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9名扬州选手参加青少部象棋比赛 8战全胜 15岁小将提前一轮夺金
2018-08-08 09:45: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吴魏在比赛中

  昨天下午,省运会青少年部智力与时尚项目象棋比赛在无锡结束了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扬州运动员吴魏在战胜泰州的张朝恒之后,取得了8战全胜的战绩,提前一轮获得冠军,这也是扬州军团在本届省运会上的夺得了智力与时尚项目的首枚金牌。

  省运会青少部象棋赛

  扬州吴魏提前一轮夺金

  和往届省运会相比,本届省运会除了增设了群众比赛项目之外,在青少年部的比赛中新增了攀岩、围棋、中国象棋、帆船、体育舞蹈、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等七个智力与时尚项目。中国象棋是七个智力与时尚项目中第三个开赛的项目,此前攀岩和围棋分别已经在南京和扬州举行,扬州代表团在这两个项目上共获得了一银四铜的战绩。

  中国象棋比赛于8月5日在无锡开赛,设有青年组、少年组、儿童组和幼儿组共计4个组别12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全省13个省辖市的246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赛。扬州队此次共派出了19名选手参赛,这其中,仪征6人,高邮3人,江都10人。来自高邮的吴魏则是本次扬州象棋队中最有希望夺金的选手,他参加的是少年男子甲组的比赛。

  前三天的的比赛中,吴魏表现出高出其他选手一筹的实力,前七轮取得了全胜的战绩,积14分,领先第二名4分。在昨天下午第八轮的比赛中,吴魏轻松战胜了泰州选手张朝恒,以8战全胜的战绩提前一轮获得了本次省运会青少年部象棋比赛少年男子甲组的金牌。

  “这枚金牌也是扬州军团在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智力与时尚项目的首枚金牌。”扬州队主教练、仪征市象棋协会会长练成明宏说,这次比赛,扬州队表现非常不错,除了吴魏之外,还有好几个队员目前已经闯进了前五名,能否站上领奖台,还要看最后一轮的比赛。

  全国象棋锦标赛夺冠

  将成为最年轻的国大师

  扬州队领队、扬州市象棋理事会会长王继荣介绍本次省运会之前,吴魏刚刚以四胜五和的不败战绩,拿到了全国象棋青年锦标赛的男子冠军,而且还是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拿到全国象棋青年锦标赛冠军之后,吴魏也获得了申报国家大师称号的资格,他将成为扬泰分置之后,扬州的第一个中国象棋的男子国家大师,同时也将成为目前国内最年轻的男子国家大师。”

  2003年,吴魏出生于高邮,6岁跟着父亲魏增容学习中国象棋,10岁时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深造,师从特级大师陈寒峰。此次吴魏能够代表扬州参加省运会的象棋比赛,还多亏了扬州的象棋世界冠军、江苏棋院副院长徐天红的慧眼识珠。

  “吴魏和杭州那边的协议是一年一签,一次偶然交流中,我得知他的协议到期了,于是我就把吴魏带回了江苏。”徐天红说,第一次看吴魏比赛,就觉得他是一个可造之才,“这个小伙子憨憨的,年龄小,棋感好,有耐性,输了不紧不慢,赢了也不喜形于色,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2017年,吴魏直接以省队试训运动员的身份回到了江苏,今年省运会比赛提前一轮获得冠军。徐天红表示,在省运会这个平台上,吴魏的水平绝对是鹤立鸡群,拿冠军非常轻松。“正常情况下,通过他自己的努力,2019年有望正式进入江苏省象棋队。”

  徐天红表示,在今年的象棋甲级联赛中,作为试训队员的吴魏已代表江苏海特俱乐部出场。在后面的象甲联赛中,他会继续给吴魏创造比赛机会,让他得到更快的成长。

  记者 傅春扬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