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1月至7月22日 扬州PM2.5降幅排全省第一位
2018-08-02 10:4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昨天,市环保部门召开新闻会,公布今年至上月22日以来,空气质量情况和大气污染防治进展。记者获悉,今年1月1日至7月22日,我市空气优良率56.2%,同比2017年上升3.5个百分点,优良率排全省第9位,上升幅度排全省第3位。PM2.5浓度值排省内第七位,下降幅度排第一位。截至目前,扬州是全省唯一空气优良率上升幅度、细颗粒物(PM2.5)下降幅度“双达标”城市。

  【数据发布】

  1月-7月22日

  空气优良率同比上升3.5%

  据悉,今年1月1日至7月22日,我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54.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6.5%;空气质量主要问题仍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达107.3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4.9%。

  虽然PM10数据上升,但扬尘污染防控一直是我市的管理之重。从监测数据来看,6月1日—7月20日,市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72.2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6%。而与上半年相比,也已逐渐缩小差距。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进展如何?记者昨在会上了解到,截至7月22日,全市743项防治工程项目已完成531项,完成率为71.4%。各地区完成率分别为:瘦西湖风景区97.5%、仪征市82.2%、宝应县93.9%、广陵区79.0%、生态科技新城71.4%、市经济技术开发区54.0%、邗江区88.9%、江都区61.3%、高邮市50.0%、化工园区23.1%。

  【具体行动】

  全市119家企业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完成69项

  全市对污染物的整治进展如何?市环保部门介绍,工业企业废气治理也是大气污染防治重头。今年以来,我市对高邮市方玉化工等15家企业实施了关闭,推进钢铁冶炼企业无组织排放废气专项整治工作,秦邮特钢已完成整治;狠抓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119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程完成69项,287家汽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完成251项。

  此外,根据省大气办统一部署,市大气办印发关于《扬州市2018年5-12月空气质量改善工作方案》的通知,7月份起,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实施限产、停产措施,确保大气污染物比去年同期减少20%以上。

  就在上周,我市首次对外公布了PM2.5源解析结果,工业和燃煤排放为主要污染源。针对燃煤管控,又有着哪些进展?据介绍,年底前,市区90家单位,154台燃煤粮食烘干炉全面完成。市区燃煤工业窑炉全面完成清洁能源替代。推进燃煤锅炉整治,完成5台10蒸吨/小时以上、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替换,永丰余造纸等单位,6台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同时,严格煤炭总量控制,耗煤项目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确保燃煤总量持续下降。

  餐饮油烟方面,全市193家重点餐饮企业油烟整治任务已完成163家。

  【下步计划】

  力争10月底完成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

  今年还剩下4个月时间,对于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依旧不放松。市环保局局长金春林表示,对照年度考核目标,将定期分析、研判全市各地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和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按周分析空气质量各项考核指标达标形势,按月督查、调度重点工作进展。

  “狠抓大气治理重点项目工程,对尚未完成的212项重点工程,严格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办’,逐个项目、逐台锅炉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倒排工作计划,按照时间节点序时推进,力争十月底前全面完成。”

  记者了解到,从11月12日起,生态环境部将对长三角地区开展大气强化督查,重污染天气应急是督查的重点内容。届时,市环保局将协调各有关地区、部门,按照上级要求,组织编制大气重污染应急管控措施清单,指导、督促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并制作公示牌公示上墙。

  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