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知道城市慢行系统吗?扬州用步行指数来作答
2018-07-30 09:4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导读

  在刚刚召开的中共扬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谢正义提出:要系统规划、高标准建设城市慢行系统,逐条提升城区道路的步行指数。

  如何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昨天,本报刚推出一周的新媒体产品“一本政经news”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深度解读扬州如何构建城市慢行系统,提升步行指数。今天全文刊载,以飨读者。

  爱步行

  出门10分钟到达就近公园

  扬州在加快快速路网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将公园体系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功能性设施优先规划、建设,以公园体系规划的格局来构建城市发展空间结构,重塑城市公共空间。实现了市民公共活动空间从以商业街区为主到以生态体育休闲公园为主的切换。

  在建设过程中,扬州舍得把好地段拿出来,舍得投入资金,舍得投入精力设计与谋划。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扬州初步建成分布均衡、层次分明的城市公园体系。截至目前共建成免费开放公园345个,免费开放率达98%,直接惠及500多个小区,确保市民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最近的公园。扬州市区人均拥有公园绿地达18.57,相当于每个居民都有一个“绿色客厅”,极大地增强了市民的幸福度、获得感。

  爱公交

  率先实施一小时免费换乘

  公共交通是打造城市慢行系统的重要方面。

  去年,扬州成功入围全国“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目前正在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和省“公交优先示范市”“双市同创”工作。

  据介绍,扬州市区公交线路目前有120多条,我市将稳步拓展公交线路,未来将超过200条,对扬州整个市区包括园区、安置小区等所有的盲点都能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近年来,扬州市首创“好巴士”公交快线系统,创新开通了旅游观光线、旅游专线、大学城公交专线和社区微循环公交等特色线路,在全省率先实现持卡一小时免费换乘,公交分担率、新能源公交占比在全省都名列前茅。

  在道路公交专用路权方面,经过文昌路、邗江路公交快线的有益探索,南部快速通道已提前预留公交专用道,扬子江路也将开通公交专用道,建成“两横两纵”的公交专用道。此外,我市还将适度拓展公交专用道的覆盖范围,让公交更加优先。

  爱骑车

  单车出行成城市街头绿色风景

  如今,扬州城市街头随处可见骑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私家自行车外出的身影,这一绿色环保且运动健身的出行方式,已经成为人们倡导健康生活的行为习惯,骑行者犹如城市里一道道移动的绿色风景。

  在扬城,居民可以推窗见绿,亲近自然;可以与家人步行或骑单车就近逛公园,来一次神清气爽的深呼吸;可以约三五好友到体育休闲公园挥汗如雨、快意人生……即便身处闹市,亦可随性步入一座公园,惬意把握人生节奏的快与慢,可在身边的公园中去眺望诗与远方,可以在当下品读古代园林的韵味……

  许多市民上下班也开始不再开车,而是采用步行上班或者是“步行+公共自行车”、“步行+公交车”等出行方式,更加注重低碳环保。本报记者 吴涛

  名词解释

  ■城市慢行系统

  城市慢行系统指的是把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有效解决快慢交通冲突、慢行主体行路难等问题,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的出行方式。

  ■步行指数

  步行指数是一个地区适合步行的程度,不用开车就能方便到达附近的商店、学校、公园等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设施的可能性和数量多少。

  扬州目标

  力争每条街道步行指数

  达70分以上

  近年来,扬州通过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推进公交优先等措施,以城市公园为节点,以道路绿化为依托,打造覆盖城乡、均衡分布,现代生活与园林艺术相融合、具有扬州特色的公园城市。在此基础上,扬州正在探索构建城市慢行系统,提升城市步行指数,倡导“公交+自行车+步行”的绿色出行方式,让市民畅享“慢生活”。

  在扬州人看来,一座步行友好的城市,能够让居民基本不需要开车就能解决日常生活需求,能够让他们方便地搭乘公共交通,能够让大多数居民在可步行的距离内到达和使用公共空间和设施。“力争每条街道步行指数在70分以上。”这是扬州提出的目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