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扬州城郊小村让集体农场成风景
2018-07-23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扬州讯(陈洁孙倩 叶济舟)运河村位于扬州槐泗镇东南片,东临京杭大运河、南靠槐泗河、启扬高速公路、611省道穿村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近年来,运河村党总支一帮人围绕“农”字做文章,在老百姓的一亩三分地上做出了不一样的成绩。

  2016年夏天,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成立运河村五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社名取“五谷丰登之意”。合作社以稻麦粮食规模种植为主,通过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走出了一条集体自主经营、村民合作共赢的村级经济发展道路。通过2年多的发展经营,农场面积从300亩逐步扩大到2017年的近800亩。

  合作社2017年水稻亩产量折合国家收储标准达600公斤,与群众分散经营相比产量提高20%以上。2017年稻季实现总收入93万元。2016年、2017年保底分红(土地租金)高达623元/亩/年,高于周边地区100多元,群众仅此一项增加收入近十万元。同时,运河村于2015-2017年先后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建设多处机耕道路,改建生产用房等改善农场经营基础条件,农场生产条件大大改善。

  2018年,运河村更是将眼光放在乡村旅游上,初步发展了一片集观光旅游、休闲一体的彩色稻种植项目。彩色稻随着水稻生长季节叶片、穗子都会呈现不一样的颜色从而组成不一样的图案,从水稻栽插到收割都有景色可看。未来合作社还将发展采摘园、民宿等项目吸引城市人来农场度假,融合一二三产发展,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