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脱贫
2018-07-23 09:4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蔚静 宝亮)今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动下,邗江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截至目前,全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532户、1419人全部实现了脱贫转化目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牵动着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心。在去年全面开展扶贫开发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邗江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要求各地扎实做好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入户专项核查工作。经过认真核查,全区对不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3户8人按规范程序清退,对符合条件的7户、27人及时纳入帮扶范围,从而保证了政府低保救助资金真正用于困难群众生活。

  针对困难群众各种不同的致贫原因,邗江多措并举,加强对低收入群体中有就业能力者的就业技能培训,扩大就业安置面,让他们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逐步告别贫困走向小康。上半年,全区共帮扶223户、234名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实现就业,让他们在拥有一技之长后自食其力。

  此外,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314户低收入农户,将其统一纳入低保、五保,并将低保标准调增至630元。同时,推进农村“屋顶电站”项目建设,发挥太阳能光伏等清洁能源的扶贫示范效应,区财政按每户1.2万元进行奖补,全区408户符合安装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已实现“应装尽装”。

  今年以来,全区村集体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对“强村富民”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邗江区对33个经济薄弱村,逐村细化“十三五”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方案,持续推进经济薄弱村发展标准化厂房、三产商业用房等村级物业项目。鼓励村级发展各类物业项目和光伏屋顶发电项目,配套出台《邗江区经济薄弱村财政奖补项目验收办法》,规范实施经济薄弱村财政奖补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5个经济薄弱村实施了光伏发电100KW项目,每村年可增加收入15万—17万元。

标签:低收入农户;困难群众;邗江区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