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小学新生开始报名 出现"三不一致"统筹安排
2018-07-07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起至7月9日,市区小学接受新生报名。记者了解到,昨天的大雨并没有阻挡家长们赶早报名的步伐;在各学校的精心组织安排下,报名秩序井然。值得一提的是,除“三一致”的材料和疫苗接种卡以外,各校要求携带的材料有细微区别,家长报名前要仔细阅读各校招生简章,带全材料,避免多跑腿。

  市区小学报名首日

  家长赶早冒雨排队井然有序

  昨天下着大雨,城区育才小学门前,家长们排着队,有序进场报名。记者看到,育才小学将招生指南张贴在大门口的传达室玻璃上,具体要求一览无遗。育才小学要求,报名的适龄儿童只能由一位监护人带进校园,且按照自己房产所在地分组叫号报名。报名则主要查验户口簿、父母房屋所有权证、幼儿预防接种卡、水电煤气发票等。

  据介绍,按育才小学的时间安排,8月30日,将进行电脑随机分班,9月1日缴费注册。

  仔细阅读招生简章

  学校所需材料家长务必带全

  “哎呀,我家儿童预防接种证没带,赶紧叫她奶奶送过来。”昨天,在市区一所小学报名现场,一家长焦急地表示。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适龄儿童家长须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携带全家户口簿、与户口簿同址的父母房产证、近两个月水电气缴费票据以及儿童预防接种证等材料到施教区学校办理登记手续,并在规定时间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在汶河小学报名现场,有个别家长拿出了社区开具的长期吃住地证明,但校方表示,长期吃住地证明必须是水电气发票,“最好是能够出具购房契税发票,若无法提供购房契税发票,需提供所有权人近半年水、电、煤气发票。”

  记者发现,除了“三一致”的材料和接种疫苗外,各校要求携带的材料有细微区别,比如梅岭小学西区校会要求家长携带购买房产时的契税发票,汶河小学要求家长出具孩子的出生证明等。因此,家长在报名前要仔细阅读各校的招生简章,带全相关材料,避免多跑腿。

  需要提醒的是,家长因特殊原因,超过规定报名时间未及时到所属施教区学校报名,将由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对就近、妥善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此外,民办学校实行自主招生、免试入学。如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规模,则采取电脑公开摇号和自主招生等多种方式录取。

  招生出现“三不一致”

  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记者昨天从多所小学报名现场了解到,报名中出现最多的问题,就是招生“三不一致”。按照规定,家长凭新生全家户口簿、父母房产证和长期吃住(水、电、气等缴费票据)“三一致”材料,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到所属施教区学校办理报名手续。

  在热点公办小学报名入学的新生,其父母原则上应在当年5月底前,办好所属施教区的房屋产权及户籍手续,并实际居住。同套住房在最近3年内,原则上安排1名适龄儿童就学(同一家庭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除外)。

  “确实存在一些家庭,相关证件并不完全符合要求。对于户籍、房产证和长期吃住地等‘不完全一致’的小学新生,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昨天,一位小学报名负责人表示。

  今年简化报名手续

  报名材料必须合法真实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小学新生报名简化了部分报名手续,即子女入学的有房证明和无房证明,市民无需到不动产登记机构查询获取,统一由教育部门从不动产登记机构获取,这让家长们感觉轻松不少。

  “如果是祖辈的房子,且父母在扬州无房产,孩子户口与房产一致,可以直接报名。学校可以查我们名下是否无房产,省得我们再跑一腿,报完名之后我们直接在家等通知。”家长张先生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所学校不约而同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家长所提供的报名材料必须合法且真实有效。学校将根据市教育局和房管局提供的“不动产验证专线”,对提交的所有“不动产证原件”和“无房产信息”进行集中查验。“如发现假不动产(房产)证,将报市房管局提交公安部门按‘伪造证件罪’处罚;‘无房产信息’不实的将取消入学资格,并报教育局和房管局备案。”该负责人表示。

  外地来扬创业、务工人员子女要求在扬上小学的,需持全家在本行政区域的居住证、父母在扬一年以上社保缴费记录(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原籍户口本和儿童预防接种证等材料,到各区小学招生办公室办理登记,相对就近安排入学。

  记者刘冠霖 田文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