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球自然日"首次来到扬州 数百名学生现场"打擂"
2018-06-03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日讯 火山喷发的奥秘?食盐有何前世今生?在孩子们的眼中,自然既有着千变万化的色彩,也蕴藏着无限的奥秘。昨日,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扬州科技馆承办的2018年“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扬州决赛在扬州科技馆举行。孩子们在这里用形象的绘画、模型以及表演技术,展现了自己对于自然的探究和了解。

  “环球自然日”开赛

  数百名学生现场“打擂”

  “环球自然日”由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美国)发起,是一个旨在推动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学习热情,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的公益性课外教育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来到中国,已相继在北京、上海、天津、广西等14个地方设立了分站,并与美国、泰国、南非、缅甸、老挝等国家同步举办。

  “环球自然日”活动今年首次在扬州举办,“这一活动是目前我国大陆唯一一项自然科普类国际性赛事。今年江苏首次举办该项赛事,扬州是江苏三个赛区之一。”扬州科技馆副馆长刁国斌介绍,经过前期的报名,此次共有来自扬州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科学类培训机构的313组、数百名选手参赛。

  据了解,2018“环球自然日”活动主题为“过去、现在、未来——把握创新的来龙去脉”,分为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和科普绘画赛两项赛事,“我们邀请了扬州大学的相关专家和优秀科技辅导员等组成专家评委团,优胜者将推荐参加7月19日-25日在武汉举行的全球(国)总决赛,还有机会参与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冠军挑战赛。”

  据了解,扬州科技馆拥有丰富多彩的自然标本,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已成为扬州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这也是环球自然日比赛落户扬州科技馆的重要因素。”刁国斌解释。

  现场“脑洞大开”

  孩子们各有“奇思妙想”

  科普绘画比赛是“环球自然日”主办方从去年开始增设的,4-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均可零门槛参加。昨日上午,在位于扬州科技馆的“地球家园展厅”,来自扬州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始了他们的“环球自然日”绘画比赛,面对“非洲稀树草原上,狮子们一家的群体生活;肯尼亚与坦桑尼亚自然保护区上,动物们的正在迁徙”,他们用自己的笔触感受生存、生命与生活的动物史诗。记者注意到,孩子们坐在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面前,小手上拿着不同的绘画工具,用他们活跃的思维驰骋在自己的想象世界中,通过各种线条、颜色来表达他们对于自然生命的不同理解。

  而“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则是通过展览和表演两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围绕“过去,现在,未来——把握创新的来龙去脉”的主题,要求各参赛团队在自然科学范畴内,从时间维度、科学史、人类发展史等不同角度来演绎事物创新的来龙去脉。

  在展览类比赛现场,参赛小选手通过搭建完成的展具和现场介绍,展现了自己对于展览主题的理解。从生活环境、自然环境,到动植物,再到时代新科技等,选手们利用展板资料、视频展示、手工手绘、现场实验等方式进行多方面、多层次地展示了他们的“奇思妙想”,设计出了“大地之火——火山的人士与畅想”、“中华鲟的洄游之路”等创意设计的作品。

  不少孩子还将展览设计与扬州结合起来,突出了扬州的文化元素和非遗的生命力,如“扬州美食故事”。“识香——扬州香粉的前世今生”等。

  而下午的表演赛上,选手们则是通过短短的8分钟,用生动的舞台剧、相声等艺术形式来演绎精彩的构思。

  参与中寻找答案

  以探究的姿态感受自然

  在展览赛现场,科技馆展览赛区现场负责人马韵秋告诉记者,这一活动让青少年主动开启了探索自然科学的大门,培养了他们发现自然、热爱自然的宝贵品质,整个活动以亲自动手、主动学习和团队配合为主要特点,不论是精彩的微型展览,还是生动的现场舞台剧,都是为了引导青少年走进自然、热爱科学。

  现场,小选手们2人为一组,将报名后开始研究的劳动成果展现在观众和评委面前。在立体空间里,不少小选手都循环利用了废旧材料、环保物品,讲述“主题故事”。

  其中一件《杨柳絮》作品,以《送孟浩然之广陵》为引子,引入了江南“烟花”美景和烦恼,“‘烟花’形容江南柳絮纷飞,花团锦簇的场景。扬州的市树之一也是柳树,扬州人自古便爱柳。”现场小选手从四处飘散的杨柳絮到底是什么?杨柳絮的危害主要表现、根治杨柳絮的前景等多个方面,加上图片展示等让人们对于“烟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青砖小瓦、梅花窗格……小选手们将展具设计成了江南园林的形象,展具上他们还加入了五亭桥、白塔等扬州特色美景,还加入了“乾隆下江南”的人偶元素,十分生动有趣。

  表演类比赛现场,一场场精彩的情景剧不断上演,学生们穿上道具服,化身为生活在自然界里的动物和植物,通过惟妙惟肖的表演探索和思考自然界的秘密。结合生物、环保、历史等知识,制作展览、设计展演节目,充满趣味。“此次比赛让孩子们在参与中寻找答案,玩中学,开展研究。”扬州科技馆馆长王宇明告诉记者,挑战赛的选手从内容构思,到搜集资料,再到整合、制作道具、排练、演出,整个过程都必须由小选手们亲自参与,同学们有针对性地收集研究资料,很多小组不仅在网络上收集资料,还去图书馆、科技馆、动物园等地方查阅和收集专业信息。通讯员 束雨佳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