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 完成2002年以前老小区整治
2018-05-18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记者昨天从邗江区了解到,该区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老小区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以完善老小区居住功能,改善老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居住品位。意见提出:计划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对邗江城区内2002年以前(包含2002年)建成的老小区进行综合整治。今年该区将对绿杨新苑一期等4个老小区进行提升改造。

  整治对象

  邗江城区2002年以前小区

  邗江区老小区整治将坚持统一标准、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老小区综合整治与城市拆迁改造、小街小巷整治、长效管理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的形式,计划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对邗江城区(包含邗上街道、双桥街道、竹西街道、蒋王街道、新盛街道、西湖镇)内2002年以前(包含2002年)建成的、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设施缺损、环境脏乱差、文明城市创建点位较薄弱的老小区(不包含自建庄台、城中村、别墅区等),基础设施较薄弱、存在安全隐患的拆迁安置小区、经济适用房小区进行综合整治,确保整治后的住宅小区环境整洁、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管理规范。

  列入拆迁规划的老小区是否整治?意见明确不实施整治。

  整治内容

  未封闭小区尽可能实施封闭

  ■清理和拆除违章建筑。由各街道(镇)会同区城管部门对辖区范围内影响整治工作及后期管理的相关违章建筑及马路市场等,在基础设施改造前全部拆除并清理完毕。

  ■修整完善基础设施。凡没有封闭的小区,尽可能实施封闭,完善电子监控系统,合理确定小区大门位置及其数量,有条件的要设立门卫室、社区警务室、社区治安报警点;修整、翻建小区道路,做到楼幢间道路畅通,路面无坑凹,路牙整齐无缺损;疏通、翻建地下排水管网,保证排水畅通,有条件的要实行雨、污分流,整治后纳入市政管网统一管理;更换破旧窨井盖;清理、整修、补建化粪池;维修、补建邮政信箱,做到统一设置,美观大方,方便使用;维修、合理增加路灯照明设施;在小区拐角有视线遮挡的重点路段安装“道路拐角镜”;针对拆迁安置小区和经济适用房小区内消防设施进行维修或更新改造;修整供电、供水、电讯、邮政、广电、燃气等管线和设施设备,做到合理分布,有条件的要做到管线下地,没有条件的要统一高度和线路的走向等,禁止乱拉乱接。

  ■整治小区环境。合理配置绿化,做到黄土不见天,乔、灌木和花草合理搭配,养护成本低廉;有条件的小区设计新建休闲场地,对小区原有休闲场地进行维修改造,配置健身设施、休闲坐椅坐凳;从方便小区居民生活出发,在小区出入口设置小区平面示意图;整修公共非机动车车库(棚),尽量满足小区内居民停车需要;根据小区现实情况改造、补建机动车停车泊位,增设交通标志,指定汽车停放位置;整修、增设、更换垃圾房和垃圾箱(桶),设立垃圾分类收集点;合理配置文化宣传栏、公示牌。

  ■房屋本体维修。清理单元楼道,做到无乱堆乱放杂物;整修、出新楼梯扶手、栏杆、楼道窗;整修、更换破损落水管道;出新破损、风化严重的楼道内墙;修补破损台阶、散水坡;增设房屋幢号、单元标志;加强楼幢周边蚁害预防处理,实施白蚁防治。

  此外,意见还明确,将对被占用或闲置的公建配套设施进行清理、清退或调整;根据小区服务与管理的需要,补建必要的配套设施(包含配套用房);在相关楼幢居民一半的屋顶维修费用筹集到位后,可对房屋屋顶进行适当维修;整修或更换单元门;针对拆迁安置小区和经济适用房小区内电梯设施进行维修或更新改造。

  实施计划

  今年改造绿杨新苑一期等4小区

  邗江区房管局物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该区完成了咏月苑、翠西苑、竹西新村、春江新村和文艺苑等7个老小区的改造。今年将实施绿杨新苑一期、绿杨新苑二期和莱福花园、安心苑这4个小区的改造,前两个小区计划投资1600多万元,目前正在做设计,计划7月中下旬开工,年底完成;后两个小区计划投资650万元,目前正在拿预算,计划雨季结束就开工,国庆节前完成主要工作。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纳入今年整治计划的绿杨新苑一期小区,记者见到了一幕幕脏乱差的景象:34幢1单元本该关闭的单元门,被用大石块抵在墙上,还发出“嗡嗡嗡”的噪音;两只写有“不可回收”字样的塑料垃圾桶边,杂乱放置着几只旧灯管;草地上汽车随意停放;泥土地面很泥泞,里面还汪着水,破损的硬质路面则年久失修。经过改造,这里将焕发新貌。

  记者 姜传刚

  实习生 曹鑫 邵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