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应柳堡镇:推进慈善全覆盖 构建和谐新农村
2018-05-15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宝应县柳堡镇慈善分会成立于2010年,几年来,累计募集慈善资金605.5万元,发放慈善救助金479.3万元,惠及困难家庭3.9万多人次。其中,助学48.1万元,助医204.8万元,助残32.5万元,助困150.9万元,助老28.4万元,赈灾3.8万元,助孤10.8万元。

  一是突出“5.19”强势宣传。“5.19”早宣传、早发动、早安排。每年县慈善会议后,该镇及早召开慈善一日捐动员会议,总结上年工作,表彰上年慈善捐款先进单位,对全镇大病困难户进行一次集中救助活动,对上年度慈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张榜公布,并由镇审计所向大会通报上年度审计结果。每年都下发倡议书2000多份,并组织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利用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大造舆论,形成了强烈的慈善舆论氛围。

  二是领导带头示范。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对全镇慈善工作提出要求。每年成立由分管副镇长任组长的慈善一日捐领导小组,加强对全镇慈善募捐工作的组织协调。全镇各部门也做到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保证了慈善募捐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镇实行机关干部带头,事业单位带头、领导带头,,起到了示范效应。其次分工合作,各条线实行包干责任制,条线负责人包干负责,每个村(居)、每个企业落实募捐联系人。镇慈善分会每三天通报捐款进度,镇机关干部例会交流劝募情况。由于责任到人,跟踪及时,村(居)、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任务,企业捐款大户也基本完成了任务。

  三是突出重点抓大户。几年来参加募捐企业达90家,4家企业连续捐款5万元以上。每年重点企业都有领导亲自挂帅上门募捐,企业老板的慈善意识不断增强,近几年企业捐款都占捐款总额的50%以上。

  四是重视基层建网络。为切实加强基层慈善工作,2010年该镇成立了慈善分会,由镇党委书记任名誉会长,分管领导兼任会长、一名退居二线在该镇有较高声望的科级干部为常务副会长,镇民政助理兼秘书长。该镇慈善分会做到了有牌子、有办公地点、有办公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专人工作,镇慈善工作已全面进入正常运转状态,为全镇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2016年3月,全县首家村级慈善工作站在该镇郑渡村成立,现场募集慈善资金61万元,其中当年捐款28.5万元。至2017年3月份该镇19个村居全部成立了村级慈善工作站,实现了村级慈善组织全覆盖。通过村级慈善工作站的建设,各村(居)慈善工作站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工作人员、有办公场所、有基金、有档案资料,为村级慈善工作的规范管理打下了基础。各村将建站工作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与慈善募捐相结合、与慈善救助相结合,促进了慈善进村入户,推动了慈善事业的深入发展。据统计,2017年全镇19个镇区村级工作站共募集资金56.9万元,占镇区募集总额的51%,充分显示了基层慈善工作站的积极作用。2018年该镇将坚持三个原则(村账镇管、村募村用、专款专用),进一步加强各村慈善工作站的工作力度,力争做到村村有基金。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