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工院老教师是位发明达人 已拥有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2018-04-25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新型多功能婴儿床、新型地面清洁器……这样的发明,出自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年近耳顺的老师韩柏之手。除专业教学之外,他潜心钻研,相继获得授权证书的专利有30多项,最近还获评扬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个人发明专利达30多项

  在扬工院教了十多年的书,韩柏一直非常低调,如果不是当选优秀科技工作者,很多同学和老师都不知道他有这么多发明。

  记者了解到,由韩柏个人申报并授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达30多项。如适用于填料函式换热器的装置、气压动作式热水喷淋系统、反应釜用料液搅拌器械、新型地面清洁器等等。多项研发成果都实现了转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当问及他的创新灵感,韩柏表示,很多时候,是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进而认真钻研加以改进,“我有空的时候就喜欢瞎琢磨,平时不经意间发现身边某些东西存在缺陷或者可以改变的,就立刻记下来。其实搞专利很简单,只要平时爱观察日常生活,不放过一个细节,再将自己的设计创意与生活细节结合起来,做一个有心人就够了。”韩柏向记者举例说,前段时间跟学生组装“反应器搅拌装置”时发现,还有更好的方法能够解决传统的物料搅拌在传质、传热等方面效能不佳的问题,于是他就认真研究,终于发现了一个更好的提升搅拌效能的方法。

  带学生走上“发明路”

  韩柏还设计了一款新型多功能婴儿床。为了防止婴儿翻滚掉下来,他在睡垫上设置了一块大小适当的传感器,一旦发生意外,就会发出声音。

  如今,韩柏已对专利申请的流程驾轻就熟,而且还带动了扬工院一批师生搞创新的热情。作为指导教师,他带领学生完成了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1项,即一种振动式电动剪刀的设计;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创业项目3项,如一种新型搅拌式反应器等。谈及退休后的打算,韩柏老师说,也许还会继续去发现生活中的问题,继续发明创造。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