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迎八方宾客 今年9月下旬古城扬州将迎来两场盛会
2018-04-20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今年9月下旬,古城扬州将迎来两场盛会: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和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

  两场盛会,一个是改革开放以来扬州承办的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一个是党的十九大以后江苏省首次举办、扬州作为中国园林城市首次承办的全省园林绿化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园林园艺盛会。

  承办好两场盛会,将为扬州市民和扬州城市带来什么?为运动员和游客带来什么?为全省体育事业和园艺事业发展带来什么?全市人民很期待,全省上下很关注。为此,市委、市政府鲜明提出“办会为民、办会惠民、办成里程碑”的理念,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大会战、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服务能力大提升,确保把两场盛会办成展示名城形象、赢得群众口碑、留下深远影响的里程碑赛事与展会。

  秉承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以最优质的场馆承载盛会

  “办盛会,兴城市。”去年9月4日至5日,省长吴政隆调研省园博会场馆建设进展情况,要求扬州“用‘绣花’功夫打造精品工程,更好彰显江苏璀璨文化、展现江苏美丽风貌”。

  正如市委书记谢正义所说,省园博会不仅代表着中国地方园艺的最高水平,还肩负着为举办2021年世界园博会打基础的任务,我们必须坚持高质量、高品质定位,努力打造十全十美、圆圆满满、永不落幕的园博盛会。

  仪征枣林湾生态园作为第十届省园博会主会场,其核心区占地1800亩的“绿色会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未来,在扬州城市西部,将增添一处与瘦西湖遥相呼应、代表中国园林园艺水平的生态景观。它的建成开放,将成为扬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市发展的又一经典之作。

  “两园”仪征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博园内主要道路基础已基本完成,主要桥梁正在推进桩基、桥台等施工,主展馆主体工程完成50%,民俗文化村主体工程完成70%。园博园外,道路路网提升和景观绿化工程正在加紧实施……

  “办盛会,促健康。”“一场两馆”(扬州市体育公园体育场和体育馆、游泳健身中心)将分别承担省运会的开、闭幕式及田径、球类、游泳、跳水等重要赛事。在场馆规划之初,市委、市政府就同步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运营需要,对各类场馆实行高标准建设和高品质提升,努力打造今后市民“走得进去、用得起来”的体育、休闲、文化活动场地。

  2017年8月26日上午,为迎接省运会新建、改建场馆中,首个建成开放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市游泳健身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该场馆位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它的建成标志着扬州最大的室内全民健身综合体诞生,开馆前后一周,前来咨询和办理健身卡的市民就达五万多人次。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新建、改建19个省运场馆中15个场馆已完工,4月底前所有场馆将全部完工,省运会场馆建设大局已定。

  让城市靓起来,使道路畅起来,以最清爽的形象迎接盛会

  “确保以安全有序、清洁清爽、文明美丽的崭新形象迎接参加盛会的八方宾客。”一场以文昌路、扬子江路、江阳路、环古城道路等“三路一环”和城市主要出入口、比赛场馆周边、宾馆酒店周边为重点的城市安全交通环境整治大会战正如火如荼进行。

  连日来,城市主干道文昌路变化明显:从来鹤台广场向西,路中的绿岛,扬派盆景风格的造型树与山石一道,组合成景观小品,将扬州造园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沿“三路一环”全线,楼顶广告牌和违章建筑一一拆除,沿街建筑修缮出新。203项环境整治任务、727项市容店招整治任务正在奋力实施,今年8月底前将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城市之美,不仅要美在“形”,更要美在“行”。再过几个月,东西向的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将全线建成通车。这条全长17.25公里的东西向大通道,西起宁通八字桥互通、东至运河南路沪陕高速汤汪互通,将与文昌路、新万福路等一起,串连起新老城区。

  贯穿城市中心的文昌路一路由东向西延伸,把仪征“后山区”变成了扬州的后花园;新万福路将江都接入主城;邗江路南延至长江边;金湾路、环邵伯湖大道将邵伯湖揽入城区怀抱……一条条城市主干道延展交会、内连外通,让市民和游客在盛会期间出行更加便捷通畅。

  “赛会活动的组织既要展示硬实力,也要展示软实力。”市委书记谢正义强调。围绕省运会期间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游客的“赛住吃游行”,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省运会和省园博会筹备工作,制定周密细致的开闭幕式、竞赛组织、会务接待、安全保障等重要环节的方案预案,在全市积极营造“欢欢乐乐、圆圆满满”办盛会的浓厚氛围。

  走近群众生活,共享民生福利,以最饱满的热情共襄盛会

  “努力办老百姓家门口的省运会、天天开的省运会”。家门口的盛会给城市、生活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市民群众感受最真切。

  1月1日,扬州市第一届社区运动会在绿杨新苑开幕,这场扬州史上最大的社区运动会将持续开展8个月,全市将有216个社区、超10万人参与其中,真正实现了将赛场搬进小区里,搬到市民身边。

  今年民生“1号文件”鲜明提出倾力打造“运动活力之城”。全市将推动市直体育健身场馆免费向市民开放3万人次,实施“全民健身惠民100工程”,在公园举办民俗文化活动、全民健身活动等116场次……

  “在公园里运动、在花园里竞技”是本届省运会的最大特色,田径、游泳、跳水、足球、自行车、赛艇等多个大项比赛将在市体育公园、李宁体育园、仪征枣林湾、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里举行。

  本次省运会有如此丰富的公园载体,缘于扬州近年来倾力打造的公园体系。随着2014年“扬州的瘦西湖,我们的宋夹城”的脍炙人口,扬州拉开公园体系建设的大幕,市民身边的公园建一个、火一个。全市已累计建成198个公园、1000个“五个一”村级文体广场,越来越多的市民就近运动健身,“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成为当下扬州市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建园为民、建园惠民”。借助省园博会这场“绿色盛会”的举办,扬州西部地区将以省园博会、世界园博会会址为核心,串联起红山体育公园、芍药园、青马车寨、江扬天乐湖、捺山地质公园等景区。届时,“宁镇扬都市圈”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生态福利。

  承办好两场盛会,是对扬州办赛办会组织水平、功能设施建设水平、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的一次重要检阅,也是扬州发展实力、现代形象、现代形象、市民风采的重要展示。扬州人民正在积极作为、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努力为江苏体育事业、园艺事业发展镌刻新的标志和标识。

  本报记者张孔生 赵天 孔茜 王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