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误服外用中药后休克 一年有四五十例中草药中毒
2018-04-11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市民吴大爷(化名)今年82岁,使用中药肛门熏蒸剂时,见其粉末状以为是内服,便用水冲服了一大碗,没想到,随后出现呕吐、心慌、手脚发麻等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后,病情危急还出现了休克。原来,吴大爷误服的中药中含有过量的乌头碱,导致其急性中毒。

  老人误服外用中药后休克

  病情危急住进急诊重症室

  前几日晚上,苏北医院急诊抢救室接诊一位82岁的老人,医生检查发现,老人心律不齐,血压下降,情况较为危重。“老人发病前做了什么?吃过什么?”医生询问家属,得知老人发病前曾喝过一碗“药”。

  原来,这位吴大爷肛肠不适,排便比较痛苦,家人就给他买了中药的肛门熏蒸剂用于治疗。没想到,当天老人第一次使用熏蒸剂,不知这种药是外用,看到粉末状药剂,以为是内服。就这样,吴大爷倒了1/3的粉剂,用水冲了一大碗,喝了下去。

  没过多久,吴大爷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全身大汗,四肢麻木,视物模糊。“胸闷、心脏不适,一直很难受。”吴大爷的症状维持了4小时一直没缓解,家人不敢耽误,赶紧将其送到苏北医院急诊。

  “老人来院后,心电监护显示心率快、频发室早、血压下降,还出现了休克。”急诊科医生蒋驰表示,考虑到吴大爷既往有严重冠脉狭窄,中毒后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恶性心律失常死亡,于是收住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

  口服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

  一旦有中毒症状应迅速求医

  医生检查发现,老人误服的熏蒸剂含有生川乌、生草乌成分,“应该是乌头碱引起的急性中毒。”据了解,老人入院后,医生给予积极抗休克治疗,血液灌流清除已吸收毒素、甘露醇导泻、阿托品解毒等。“考虑到乌头碱为脂溶性物质,给予脂肪乳静脉滴注吸附毒素。”蒋驰说,经过5天的住院治疗,老人病情逐渐好转,复查心电图提示,室性心律失常较前明显好转,已出院。

  医生告诉记者,乌头类植物属毛茛科多年生野生植物,它是中医临床常用的一类温热性中药,包括川乌、草乌和附子等,其主要成分均含有乌头碱。成人口服纯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2-4mg可致死。在饮片炮制不当、煎煮时间不够、剂量过大或误服等情况下均易发生中毒。“中毒后常出现全身多个系统的症状,其中心血管系统症状尤为突出,通常表现为多种致命性心律失常的重叠出现。”

  据了解,乌头碱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10分钟至2个小时,最快的在一两分钟甚至是10多秒内就会发病,典型表现为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中毒者早期还会出现咽峡部发热、麻木和刺痛、流涎、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医生提醒,一旦出现乌头碱中毒,应迅速就近求医,以免误了抢救时机。

  一年有四五十例中草药中毒

  自制药酒导致中毒占大多数

  近年来,不少中老年人都喜欢到药房或医院抓几服中药,还有人喜欢用民间偏方自制药酒。注意保健养生是件好事,然而药量把握不准,甚至混淆了药物的名称,导致中毒的市民屡见不鲜。记者从苏北医院急诊科获悉,差不多一年就收治四五十例的中草药中毒患者。

  记者了解到,其中因自制药酒导致神经中毒的患者占了大多数,导致中毒的植物包括曼陀罗、夹竹桃、醉仙桃、土三七等。急诊科医生解释,醉仙桃只能外敷不能内服,“醉仙桃指曼陀罗花的花朵和果实,这东西叶、茎、果实到花都有毒,以种子毒性最强。”据介绍,由于醉仙桃有一定药用价值,经常有人采摘来泡酒。

  医生提醒

  中草药需按医嘱配药

  医生提醒市民,使用中草药一定要问清是内服还是外用,而且最好在正规医院配药,因为中草药成分比较复杂,尤其是好几种配起来一起吃的话,成分就复杂,可能会造成不可预料的毒副作用。

  医生认为,一些是流传于民间的“方子”,没有经过长期临床应用检验,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不能保证,而不少市民不够重视,经常随意调配中药,浸泡药酒饮用。不合理的配方所酿的药酒会失去原有功效,还会留下很多安全隐患,损害身体健康,严重的还会引起中毒,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自制药酒关键是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下药。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