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烟花三月满眼的桃红柳绿 油菜花已进入最佳观赏期
2018-03-29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油菜花盛开

  桃红柳绿

  梨园内满树繁花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讯 清明将至,春色正好。现在的扬州,花香满城乡。扬州城区,“桃红柳绿”渐入佳境;樱花正好,紫荆花、丁香花、海棠、麦李、棠梨等陆续盛开。扬州乡村,油菜花盛开,果园内桃花、梨花陆续盛开。

  “桃红柳绿”满城春

  还未到农历三月,扬州的春色已非常迷人了。鉴真樱花大道樱花正在盛花期,不过花期较短,赏樱花可得抓紧时间。

  白色丁香花已经盛开,紫色丁香花稍迟但也正在盛开的路上。扬城丁香种植较广,很多小区、道路、公园都有,但大多以孤植或小群种植为主,花香清新。

  紫荆是先花后叶植物,粉紫色小花簇拥在树干或枝头;紫荆花香甜,是扬州不少鸟儿如白头鹎的最爱。

  扬州海棠数量众多,品种有垂丝海棠、西府海棠、贴梗海棠等,尤以垂丝海棠最多。目前,海棠花正相继盛开。

  当然,最为人期待的“桃红柳绿”美景,现在也渐入佳境。文汇路中心河、新城河、荷花池公园等,碧桃盛开,尤其是瘦西湖风景区,美人桃、白碧桃、粉蝶等多个桃花品种已盛开,“桃红柳绿”美景正渐入佳境。其中,瘦西湖桃花数量多,有“三步一桃五步一柳”之说,桃柳沿岸种植,构成了瘦西湖绿化的主题景观。景区内桃花有近30个品种,其中美人桃、大串、小串等扬州特色桃花品种,不同品种花期前后不一,也延长了桃花的观赏期。

  油菜花已进入盛花期

  昨日,记者在新集镇等地探访看到,油菜花已完全盛开。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研究人员张瑛说,从扬州各地的情况来看,油菜花已进入盛花期,扬州已进入油菜花最好的观赏期。

  油菜花花序长,花期也长,前后开花时间长达1个月,盛花期可持续到清明后。扬州油菜种植面积常年维持在40多万亩,最大的特点是利用池塘边、河边、田埂、路埂、坡地以及家前屋后等地方种植。今年不少乡镇因农田休耕,不少农田成片种植了油菜,如马集镇S353道路两侧就有千亩油菜花。

  果园桃花梨花也开了

  现在这个季节去乡下,除了观油菜花外,还能欣赏到果园桃花、梨花等。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专家凌裕平介绍,桃花已进入初花期,到清明前后是最佳观花期。扬州果桃种植面积有8000多亩,江都、仪征、高邮、宝应都有一两千亩,桃园上百家,其中仪征月塘镇苏福农业科技发展研究有限公司、仪征铜山办园艺试验场、高邮市高邮镇金龙生态合作社、高邮市天山镇金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都有大面积的桃园。

  凌裕平介绍,果桃,其实从类别上来说就是“普通桃”,包括油桃、水蜜桃、脆桃等,它们的食用价值较高,人们通常所说的“桃红”,指的就是果桃桃花的花色。现在城市的观赏桃,大多是从碧桃发展而来,碧桃变种丰富,因此品种多样,花色多样,最终发展成一个观赏桃的“家族”。

  眼下,梨花也正进入初花期,扬州的梨园总面积有1万多亩,主要分布在仪征、江都、高邮和宝应,其中千亩梨园就有两个,分别是高邮周巷镇果树场管理站和宝应夏集镇果园场。凌裕平介绍,梨花花多,花色亮眼,加上果园梨树成片,整体观赏性很好。从品种上来看,扬州梨园的梨有日本梨和国产梨两类,日本梨主要是“三水梨”(丰水梨、幸水梨和新水梨的通称);国产梨品种主要有雪花梨、清香梨和翠冠梨,“‘三水梨’占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国产梨’占了三分之二。”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