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扬州再建21个颐养示范社区 老旧小区试点加装电梯
2018-03-16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颐养示范社区(虹桥社区)为老人提供周到服务。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期“人大网坛”于昨天上午举行,围绕“征求关于切实加强颐养社区建设决议落实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话题与网民展开交流。

  1

  到2021年全市颐养示范社区建成率

  不低于城市社区总数的30%

  网友:请问在颐养社区建设问题上,有没有时间表,让百姓看个明白,了解清楚。

  回答:去年,我们已经建成19个颐养社区,今年全市再建21个,2019年计划建设23个,2020年建设29个,2021年建设24个,到2021年,市区主城区颐养示范社区建成率不低于社区总数的50%,全市颐养示范社区建成率不低于城市社区总数的30%。届时,市民政局将把具体建设方案和建设计划公布于网站,欢迎网友提建议并监督。

  2

  市区已经建成了8个街道中央厨房

  网友:我是一名老年人,想去社区代餐,该如何办理手续?

  回答:目前,结合颐养社区建设任务,市区已经建成了8个街道中央厨房,今年还要再建4个,目的就是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有效解决了“人老就餐难、人少就餐难”的问题。老年朋友可以直接到所在社区去咨询并办理代餐服务,中央厨房可以把饭菜送到老年人所在的社区助餐点,也可以送到老年人家中,实现足不出户即可以享受助餐服务。

  3

  今年全市再建成100个社区老年活动室

  网友:老年人需要的不仅仅是生活照料,更多的是希望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但是市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名额有限,希望社区能多组织些适合老年人的文娱活动。

  回答:为丰富广大老年人晚年文体生活,在已建有市级老年活动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全市再建成6个县区级老年活动中心、20个街道级老年活动中心、100个社区老年活动室,同时,实施30个老年精神关爱项目,为开展老年文体活动创建条件。

  4

  2018年再建21个颐养示范社区

  网友:2018年,我市打算创多少个颐养社区?

  回答:2018年,全市再建21个颐养示范社区。去年,扬州市委市政府民生一号文件,将“颐养社区”建设列为重点民生幸福工程,提出试点建设9个颐养示范社区目标。市民政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精神,全年共计完成19个颐养示范社区创建任务。社区在创建颐养社区时应抓好以下三个环节:一是抓好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整合社区养老服务场地,建成一批养老服务设施;二是做好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调查,梳理老年人养老服务实际需求,针对性地引入社会养老服务资源,更加有效地实际供需对接;三是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颐养社区的建设和运营,探索颐养社区社会化运营的有效模式,实现颐养社区健康持续运营,真正服务于老年人。

  5

  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

  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

  网友:卫生计生部门如何在社区养老上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回答:市卫计委将结合颐养社区建设,牵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个“牛鼻子”,进一步丰富居家护理服务内容和范围,制定个性化服务包,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家庭病床服务,有效增加资源,提升老年医疗护理供给能力。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新定位,在一般乡镇卫生院和部分中心卫生院增设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床位,实现优质康复和护理服务下沉。鼓励社会力量针对居家社区老人举办嵌入式医养结合机构、社区护理机构,连锁经营,形成规模。鼓励有能力的医养结合机构向居家社区延伸服务。支持和推广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健康卫生小屋或全科医生工作室,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老人就近就能享受到健康养老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鼓励执业医师到社区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多点执业。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开展健康检查、健康教育指导,力争到2018年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到2020年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以上。

  6

  今年试点实施加装电梯等

  公共区域适老化改造

  网友:请问扬州何时在老小区安装电梯,盐城、南京等地都有了这样的行动,这可是对老年人一个很大的便利啊!

  回答:根据今年扬州市委市政府民生一号文件部署,今年,每个县(市、区)、功能区至少选择1个老旧小区试点实施加装电梯等公共区域适老化改造。 记者 瑞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