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编制高品质住宅设计引导规范 提升居住环境
2018-03-07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昨日下午,市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我市《高品质住宅小区设计引导规范》规划编制工作,力求通过规划的编制,建设更多高品质住宅小区,进一步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品质,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为何启动编制?

  高标准建设新小区仍存在不足

  “我们面向的是普通百姓的需求,以人为本,从百姓的需求出发,从住宅小区总平面布局、内部交通组织、配套服务设施、建筑风貌引导、室外景观环境、后期维护管理等方面,对小区的规划设计进行全面引导与控制研究,提出若干创新,从而进一步提升住宅建筑的设计水平与品质,更好地满足百姓需求。”谈及高品质住宅小区设计引导规范,规划局负责同志介绍。

  近年来,我市高标准建设新小区,同时加大投入改造老旧小区,市民居住环境和品质逐步提升,但仍存在着规划设计不合理、维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这次规划研究和编制,将通过对住宅小区设计中精细化内容的全面控制和引导,推进扬州市住宅建筑设计水平的全面提升,打造城市精品建筑,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同时通过对住宅设计中审美、理念、细节等一些感性因素的导控,从设计前期阶段对住宅项目的建设实现全面控制,弥补现行规划技术管理体系的不足,为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查和审批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实现规范化和精细化的规划管理。

  高品质住宅如何建?

  需注重小区各项配套建设

  与以往规划编制不同的是,昨天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还召开了一场座谈会,来自国土、房管、城建、城管、园林、体育等部门及万科、恒大、恒通、新能源等房地产开发商也被邀请到了现场,畅谈对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市城建和房管专家提出,打造高品质住宅小区,不仅建设上要高标准和注重小区的绿化景观打造,更要注重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小区的交通环境等要有高标准,同时注意基础设施配置,着眼长远建设小区的停车位,同时建设养老、幼儿园、健康等配套设施。

  市体育局专家建议,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健身休闲,这是不少居民的企盼,因此,高品质住宅小区建设,要在小区的公共集聚区域建设一些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智能的健身步道,智能的设施等。

  市城管局专家认为,高品质小区的打造,既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良好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是高品质小区的重要的评价内容,因此从规划制定开始,就要注重对开发商进行引领,防止今后在管理方面出现空白和难点。 记者 姜传刚

  【部门声音】

  高品质住宅

  让居民生活更便捷舒适

  面对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规划部门的负责同志表示,将把各方意见和建议吸纳到规划编制中,未来高品质住宅小区的规划和建设,将让百姓的生活更便捷舒适。

  目前,规划部门也在进行规划设计的思考,这涉及一些适老住宅,一些养老用房的设置,包括对一些儿童老人的公共活动空间进行思考,在多大小区的规模内要设漫行步道,同时要引导一些智能化的设计,一些公共服务、一些配套,让大家在这里生活得便利和舒适。这些也涉及物业用房,包括商场、幼儿园、居民的餐饮、儿童接送等,将结合市民的合理需求,进行合理的功能分割和设置,从而让居民在高品质住宅小区内生活得更美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