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岁女童长出“双排牙”“吃软不吃硬” 危害可不小
2018-03-02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日讯 六七岁大的孩子父母看过来哦!昨天,扬大附院(扬州一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黄锦华借本报提醒:“六七岁大的孩子正处换牙期,如发现孩子出现恒牙萌出、乳牙滞留的‘双排牙’情况,要赶紧到医院就治。”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双排牙”儿童已成为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发病率达到30%左右。

  6岁女童长出“双排牙”

  乳牙没掉 恒牙却萌出

  今年春节期间,6岁的园园(化名)时不时捂着嘴说“牙不舒服”。过了几天,妈妈王女士发现,孩子的两颗下门牙后面冒出两组“白点点”,“这应该是快萌出的恒牙,可孩子的乳牙还没脱落呢。”一周多过去了,等王女士再次查看女儿的牙,竟然发现两组“白点点”已长成两颗小小的牙根。

  这是怎么回事?在给园园检查后,黄锦华说,这是典型的儿童“双排牙”,也叫乳牙滞留,“是指恒牙已经萌出,乳牙未能按时脱落。”

  为了给新出的恒牙让位,黄锦华当即为园园拔了那两颗“赖着不掉”的小乳牙。记者昨在门诊看到,拔下来的小乳牙,牙冠连牙根约有2厘米长。“等它们完全自行脱落,还需三四个月到一年的时间,这对于恒牙的生长有很大影响。”

  这已成儿童常见口腔病

  原因:食物太精细、松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长“双排牙”的儿童并不少见。市区某幼儿园大班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她班上有23个女生,一大半都去医院拔过牙,基本都因长了“双排牙”。

  黄锦华表示,“双排牙”已成了儿童口腔疾病常见病之一,大概要占到儿童口腔疾病30%左右,“双休日门诊,相当多的是双排牙小患者,其中女孩占了多数。”

  孩子怎么会长出“双排牙”?专家表示,是孩子吃的食物过于精细和松软所致。“不仅家长照顾得过于周到,苹果、梨切成小块,有的还用果汁机、粉碎机,再硬的食物都能做得极其精细。”

  一日三餐,都没有硬的可以撕咬性的食物,乳牙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导致孩子的咬合力小。“食物对颌骨发育刺激不够,导致乳牙根难以吸收,形成滞留。本应萌出的恒牙,只能‘退后’,在乳牙后排长出来。”

  【专家提醒】

  循序渐进吃些硬度适中食物

  “只要一发现恒牙萌出的白点,就要立刻治疗,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黄锦华告诉记者,如果不及时治疗,上颌的乳牙滞留,最有可能会造成反合,也就是俗话说的“地包天”,而在下颌,乳牙滞留占据了恒牙萌出的正常位置,恒牙可能会异位萌出,最常见的就是牙齿排列不齐。

  不仅如此,滞留的乳牙或残根可导致菌斑滞留,食物嵌塞,会影响口腔卫生,使邻牙增加患龋齿机会。由于慢性根尖周炎造成滞留的乳牙残根,可以刺伤周围黏膜软组织,严重者可造成褥疮性溃疡。

  如何预防换牙期宝宝出现“双排牙”?医生提醒:在孩子幼时成长期,要循序渐进地给孩子吃一些硬度适中、可撕拽的食物。比如多吃些花生、甘蔗、苹果、玉米等耐嚼食物,保持对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

  在换牙期间,松动牙齿可能会造成孩子的不适,家长要告诫孩子不要用手拽、晃牙齿,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出现乳牙滞留要尽快拔除滞留乳牙,不要用舌舔或用手指掰动位置不对的恒牙。

  通讯员 仇上斌

  记 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