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花灯再次闪耀高雄灯会 103只萌萌哒狗灯成“明星”
2018-02-24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高雄展出的扬州生肖狗灯萌萌哒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扬州是我国重要的花灯产地,每年元宵佳节,扎灯、观灯已成了扬州的传统习俗,而久负盛名的扬州花灯也在多地大放异彩。昨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扬州生肖花灯再次闪耀宝岛台湾高雄灯会艺术节。

  103只扬州狗灯

  亮相高雄灯会艺术节

  与台湾灯会、台北灯节并称为“台湾三大灯会”的高雄灯会艺术节,今年正月初三热闹登场,并将持续到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据报道,2018年高雄灯会艺术节以“好运旺旺来”为灯会主题,分为国际灯饰博览会、百米灯海隧道、魔光幻影3D展演区、好运旺旺来百狗灯区、美食飨宴、空中飘浮灯饰等九大主题区域,利用水岸及河港地景,结合生肖“狗”以及爱河沿岸的装置艺术,加上气势磅礴的水雾、如梦似幻的投影科技以及灯光特效,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水岸灯会。

  扬州工艺厂相关负责人朱华介绍,今年他们制作的生肖花灯再次在高雄亮相。“这次定制的狗年灯彩共有103只,画稿由对方提供,以生肖狗为主题。”1月份,他们精心制作的扬州花灯装箱运往高雄,并且已在当地多处亮相,主要放置在灯会主会场。

  创新制作

  传统制作工艺+流行材质

  据介绍,这批生肖狗以卡通版为主,萌萌哒的小狗或坐或卧在沙发上,还有的怀抱爱心,俏皮活泼可爱。

  “今年送往台湾的花灯采用扬州传统花灯制作工艺,同时融合现代元素创新制作。将先进的光电技术引入花灯制作之中,透光技术运用也凸显扬州花灯的‘内发光’特色。”扬州工艺厂设计师皮蓉蓉介绍,每件“狗灯”高约1米,在材料上还别具匠心地采用了近年来流行的丝绒、毛绒、丝架等材料。朱华表示,这些“狗狗”亮相后也成了高雄耀眼的明星。

  多年结缘台湾

  展示了扬州传统工艺水平

  2005年5月,扬州工艺厂与台湾佛光山达成协议,为台湾佛光山寺2006年春节设计制作一批传统彩灯。扬州花灯自此与宝岛台湾结缘,多年来扬州都会制作花灯参加台湾当地的灯会。

  “2006年春节期间,在台湾高雄佛光山展出的扬州花灯分外耀眼。”业内人士回忆,当年以“春来福到”和生肖狗为主题的彩灯,融合了传统彩灯工艺和现代的声、光、电技术,充分展示了扬州传统工艺水平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据了解,扬州传统花灯有“玩灯”和“彩灯”两大类。“玩灯”多以小巧玲珑见长,色彩艳而不俗,形式有宫灯、折灯、走马灯、动物灯、花卉灯等,造型优美,灿烂多姿,明清时期每逢元宵,北京等地的官宦人家和富商大户,都要派人到扬州采办花灯;“彩灯”主要供人观赏,1972年,扬州首创“孔雀开屏灯”“金鱼吐泡灯”,在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上展出。1992年,中央电视台与扬州市政府联合在河北涿州唐城外景基地举办了“扬州灯会”,送展的10组大型彩灯和千盏各式宫灯,把唐城装点得灿烂辉煌。扬州大型灯组连续二十余年亮相上海豫园。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