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年房贷"开闸"额度依然紧 扬州首套房利率普遍上浮
2018-01-06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6日讯 随着新年的到来,去年年末被收紧的银行房贷,也开始开闸。不过,银行新年的房贷额度似乎并没有放宽。近日记者走访了扬州多家银行发现,进入新年,房贷紧张局面虽有所缓解,但总体额度仍然偏紧,利率政策也仍然偏紧,首套房房贷利率普遍要上浮10%-15%。

  额度依然紧,但可满足基本需求

  去年年底,由于宏观调控等原因,扬州房贷市场一度进入较为紧张的局面,不少银行在去年12月上旬就开始“暂停”发放房贷。进入新年,不少买房者都期望房贷市场会趋向宽松。

  “应该说,情况比去年年底要好一些,但总体额度还是偏紧的。”市工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以前,银行普遍会遵循“早放贷早获利”的原则,在年初集中放贷,甚至一个月内就可能把全年一半的房贷额度投放掉,但现在根据宏观调整政策,银行一般不会这样做了,而是要按月控制放款“节奏”,并不会在年初大规模投放房贷。

  另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房贷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1月份房贷总体仍偏紧。但该负责人也表示,购房者不必太紧张,因为目前扬州银行房贷还是能满足购房者的基本需求的,只是放款速度可能会慢一点。

  与国有银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可能会更紧一些。“目前额度还是很紧张,还有去年9月份的房贷没有放款。”昨日,扬城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说。

  此外,江苏银行相关人士也坦言,“额度并不宽松。”市邮储银行信贷部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放款一般需要两到三个月时间。”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0%-15%

  在利率方面,各家银行也未放松。记者探访发现,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最少上浮10%,已经成为扬州银行的基本定价,不少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甚至直接上浮15%。

  “我们现在的政策是首套房最少上浮10%,但这是针对优质客户的,对普通客户可能上浮15%。”市工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市中行,记者也了解到,该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普遍要执行上浮15%的政策。

  “对符合条件的优质客户,首套房利率最低上浮10%,二套房最低上浮15%。”华夏银行扬州分行相关人士坦言,“这个利率近期可能还要调整。”

  “从1月份开始,我们的房贷执行新的利率定价标准。之前首套房最低上浮10%,目前最低要上浮15%。而二套房之前最低上浮15%,目前最低上浮20%。”江苏银行扬州分行个贷业务发展团队经理冒国振对记者说。

  昨日,记者以买房人的身份咨询了市邮储银行,该行信贷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首套房上浮15%,二套房要上浮25%。”

  房贷短期仍紧,利率上浮空间小

  从多年前的7折利率优惠,到8折、9折、基准,再到去年以来的上浮5%、上浮10%,现在不少银行又开始上浮15%,近几年房贷利率可谓一路走高,那么未来房贷利率还会一路上涨吗?“偏紧”局面何时能缓解?

  “我们认为,房贷‘偏紧’的局面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不会改变,一方面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未变,另一方面现在金融行业也正在去杠杆、防风险,所以会控制放贷的规模。”市区一家国有银行的房贷部负责人这样认为。

  不过,该人士也认为,房贷利率继续上升的空间已不大。“首先,上浮15%已经是较高的水平,再往上走,还要考虑贷款人的承受能力;其次,随着房产税的即将实施,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所冷静,贷款的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

  帮你算笔账

  利率上升后得多还多少钱?

  房贷利率上涨,对贷款的购房人来说,压力骤增。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15%,买房得多掏多少钱?记者帮你算了一笔账。

  贷款额 贷款年限 利率 月供 贷款总利息

  50万元 20年期 5.39%(上浮10%) 3408.45元 31.8万元

  50万元 20年期 5.635%(上浮15%) 3477.67元 33.46万元

  (备注:以50万元20年期等额本息商业性房贷为例,按照目前5年期以上商贷4.9%的基准利率计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