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忽冷忽热易爆裂 玻璃杯喝热饮小心"杯具"酿"悲剧"
2017-12-25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5日讯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近日针对玻璃水具发布消费预警,使用玻璃杯时,如果玻璃杯与水的温差瞬间超过60℃,可能会导致产品破裂,存在烫伤的安全隐患。昨天,记者走访市场进行了调查。

  ■预警信息

  产品外包装安全警示不醒目

  企业主动召回

  根据国家质检中心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产品伤害监测和网络舆情监测信息,近年来,涉及玻璃水具的伤害事故时有发生。今年9月15日,质检总局官网曾发布“弓箭玻璃器皿(中国)有限公司召回部分玻璃水具套件”的召回信息。

  据了解,目前国家标准对普通玻璃水具耐温差的最高限制为60℃。很多消费者在冬季,也存在用“凉”杯装“热”水的习惯。消费者未按使用说明操作时,玻璃水具出现炸裂的概率会很大。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此次发布消费预警,就是为了提示消费者注意玻璃水具的最高使用温度,谨防烫伤或划伤等伤害的发生。

  消费预警中指出,对于不能盛装热饮的普通玻璃水具,如果产品缺乏安全警告信息,或消费者无法有效获取并忽视安全警告信息内容,可能会造成水具炸(破)裂从而导致严重的烫伤事故。

  ■记者调查

  不少人不了解玻璃杯“怕热”

  在西区一家超市销售玻璃制品的柜台内,记者看到,里面陈列着不同用途、造型各异的玻璃水具。看见记者拿起一只玻璃杯,销售员在旁边介绍,这种玻璃杯最近卖得挺火。但是别用这杯子装温度较高的热水,装常温的水、果汁都没问题。这款玻璃杯使用注意事项中写明“请勿倒入开水”等。除此以外,柜台内还有多款玻璃水具也是非耐热玻璃材质的。销售人员表示,如果客人选了非耐热玻璃制品,他们会友情提示。

  但记者发现,市面上也有部分不能用来盛装热饮的玻璃杯,缺乏安全警告,消费者无法有效获得相关信息,这也增加了安全隐患。

  ■部门说法

  忽冷忽热易爆裂

  热饮杯须承受50℃以上温差

  邗江区市场监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使用玻璃水具、餐具时,要特别注意产品的抗温差能力。“玻璃水杯等爆裂,大多数发生在忽冷忽热交替使用的情况下,即便是耐热玻璃,如果温差太大,也可能爆裂。”

  据了解,目前,玻璃杯行业标准,对可盛装热饮的玻璃杯有“抗热震性”这项要求,明确这类玻璃杯必须能承受50℃以上的温差而不破裂。“许多人有用‘凉’杯装烫水的习惯,而且买回杯子不看说明打开就用,这是存在风险。”市场监管人员表示。

  有些人会认为,冬天倒开水玻璃杯容易炸,厚一点的玻璃杯会结实些。“这其实是个误区,厚的玻璃杯倒开水反而比薄的玻璃杯容易炸。”市场监管人员解释。

  ■消费提示

  使用玻璃杯前

  先看清“身份信息”

  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检查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等,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在使用前,要详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及警告标识信息,尤其是普通玻璃水具的最高使用温度、盛装液体种类等事项。

  邗江区市场监管局人员也教你一招,冬季往玻璃杯中倒热水,可在玻璃杯里放一把金属小勺,然后顺着勺子往里倒开水,玻璃杯就不会炸了,因为热传递原理可以提前将热度传递给玻璃杯。通讯员 赵宏祥 记者 阿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