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新建小区有望集中供暖供冷 2030年实现市区全覆盖
2017-12-14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讯 昨天下午,市规划局、城建局、城控集团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扬州市市区热力管网专项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规划透露:未来扬州将通过市区两大热源厂互为备用,供热管道的“互联互通”,来实现供热管网全覆盖;新建小区或将实现冬季集中供暖,夏季集中供冷。

  市区热力管网规划

  市区热源厂互为备用“互联互通”

  据了解,目前扬州市区已有供热企业4家、热用户200多家,现有供热管网已覆盖开发区、邗江区、广陵区、瘦西湖风景区,供热范围达100平方公里左右,供热涉及机械、化工、医药、印染、教育、宾馆以及沐浴休闲等多个行业。

  长期以来,供热管网存在着覆盖率不高、管网布局不合理、地区不平衡等情况,管网缺乏统一规划,各热源厂独立建设,存在重复建设情况。同时,各热源厂机组性能参差不齐,供热效率有高有低,环保排放相差较大。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各热源厂均采用单线供热,管网间缺乏“互联互通”,安全性、稳定性不够。

  市供热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随着“263”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大量企业高污染、高能耗的分散小锅炉急待关停,该规划将指导扬州市区热力管网建设,实现热网全覆盖,利用清洁的市政蒸汽取代高污染、高能耗的分散小锅炉,实现扬州市区热源厂互为备用、热网的“互联互通”,提高供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此外,统筹热网的建设和投资主体还可以减少重复建设,节约大量建设资金,对各区和功能区的区域规划和用汽企业布局有一定的引导作用。跟市民最为直接的关系是,规划为在扬州市区实现居民小区冬季供暖、冷热联供试点和逐步推广创造了必要条件。

  分近期远期目标

  2030年基本实现市区全覆盖

  扬州市市区热力管网专项规划分为近期和远期目标。近期目标(2018年至2020年):建设完成东部、南部主干线,供热主干线管网覆盖广陵新城、生态科技新城、施桥镇、杭集镇等供热盲区;建设完成沿江线或沙头线对北洲区域镇区供热;改造及建设北部主干线,对维扬经济开发区,北山工业园、环保产业园等供热,基本实现主城区热网主干管全覆盖。同时将建设部分南部、北部供热片区热网支干线;全部热网实现华电电厂、国信电厂双热源供热,实现热用户安全保供,已建成供热片区实现热力管网互联互通;建成热网总长度达200公里,蒸汽管输能力达到1200吨/小时。

  远期目标(至2030年):改造建设完成西部热网主干线。完成江都开发区供热片区热网主干线建设。完善南部供热片区热网支干线,北部建成黄珏、甘泉等支干线。完善江都开发区供热片区热网支干线。建设完成江都小纪镇供热片区热网主干线,基本实现扬州市区供热管网全覆盖。建成热网总长度达400公里,蒸汽管输能力达到2000吨/小时。

  热网近期有哪些规划?规划方案提出,南部主干线,规划从扬州供热有限公司现有扬二线(DN800)吕桥河和沪陕高速处接出在杭集镇与东部主干线相连,管径为DN600。主要沿328国道南侧和沪陕高速北侧布置。南部主干线建设可以沟通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公司和江苏国信扬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两个热源点,保证供热管道安全性和互联互通,覆盖广陵产业园、商贸物流园等供热盲区,增强广陵食品产业园、LED产业园、开发区施桥片区供热能力,南部主干线的建设可以保证市重大项目李尔汽配的如期推进。此外,东部、北部、沿江、沙头以及南部、北部支干线近期都做了详细规划设计。

  远期目标

  六条干线组成热力管网主系统

  本次规划将扬州市区现状、近期、远期热力管网相结合,远期将形成由“东、南、北、西、中及沿江或沙头”六条干线组成的热力管网主系统。其中:规划主干线长约85公里,规划支干线和支线长约333公里;近期规划热网长约120公里,远期规划热网长约298公里;近期热网建设计划总投资约5.99亿元。

  专业人士表示,热网专项规划对扬州市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改善区域投资环境,促进招商引资,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对居民小区冬季供暖(冷热联供)的试点和逐步推广,也对扬州市打造成为宜居城市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