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后洗澡擦背不是那么简单了 将着手申报“非遗”
2017-12-13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讯 天气越来越冷了,很多扬州人都喜欢到浴室去泡个澡。如果再请扬州师傅擦个背、修个脚,那叫一个舒坦。如今,扬州修脚技艺已经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而与此齐名的扬州“擦背术”,也将开始申报“非遗”项目。

  扬州“擦背术”历史悠久

  上世纪60年代有“四条龙”

  在扬州沐浴行业从业多年的陆松林师傅介绍,扬州擦背术的历史非常悠久,有史记载,早在隋唐时期,扬州就有人专门从事擦背的职业了。在宋代时,著名文人苏东坡就曾写过一首词,叫做《如梦令·水垢何曾相受》:“水垢何曾相受。细看两俱无有。寄语揩背人,尽日劳君挥肘。轻手,轻手,居士本来无垢。”其中的“揩背人”,就是指擦背工。

  陆松林师傅说,扬州的擦背师傅们手上功夫非常厉害。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业内就有“四条龙”之说。“主要是指四位擦背功夫非常厉害的师傅,因为擦背是和水有关的,所以尊称他们为‘龙’,那时候盛行行业之间的大比武,这四位师傅就是从中脱颖而出的。”

  “天女散花”“霸王点兵”“喜鹊登梅”……这些颇有诗意的词语,也是当时扬州擦背师傅擦背所使用的手法名称,“具体的手法,有‘八轻八重八周到’‘一擦一洗一浇’等,手法非常多样,而且声音很响,路人经过浴室外边时,都能非常清晰地听到擦背师傅的敲打声。”陆松林介绍。

  现有扬州擦背师傅超10万

  “申遗”将提高职业自豪感

  “现在扬州擦背师傅的手法不但继承了传统,还有所创新,比如枝上泉的詹仁才师傅,他自创的太极擦背术,就很受浴客们欢迎。”陆松林介绍道。

  什么叫做“太极擦背术”?詹仁才说,他从小喜欢看武侠片,特别喜欢模仿其中的太极拳法,后来在为浴客擦背时,就自创了一套手法,刚柔并济,急中有缓,让浴客们觉得特别舒坦。“我从事这个行业,时间不算特别长,也就15年,但是只要肯钻研,就会有很多回头客。”

  詹仁才说,现在从事擦背职业的扬州师傅,在入行前,师傅都会有一套手法传授,这也就是扬州擦背术的基本技巧,但是要想做得好,还是要学会和浴客们进行交流。“比如说,浴客说自己的肩周不舒服,那就要去询问,到底是风湿内疾,还是拉扯外伤,这两种疾病的处理方式,就不一样。”

  詹仁才介绍,现代的擦背术,帮助浴客去除身体污垢只是最表面的。最好的擦背师傅,能够起到“防病、治病、保健、休闲”的作用,既能通过擦背去除身体的一些疾病,包括预防疾病,还能让浴客感到身心愉悦,这也是很多浴客喜欢擦背的原因。

  这次主张为扬州擦背申报“非遗”的组织,是刚刚成立不久的扬州市休闲文化产业协会。协会会长刘广明介绍,据协会统计,扬州地域范围内,包括各乡镇,有2700多家浴室,按照每家浴室两三名擦背师傅计算,扬州从事擦背行业的师傅就有近万名。而在外地打工擦背的扬州师傅,人数更为庞大,“肯定超过10万名。”这些扬州擦背师傅和扬州修脚师傅一样,都有扎实的手艺和很好的声誉。为扬州擦背申报“非遗”,也是提升扬州擦背师傅的整体形象。

  詹仁才自豪地说,从事擦背职业收入并不低。早在10年前,他的月收入就已经过万了,现在他一般只做熟客的生意。“虽然收入不低,但还是很希望能够申报‘非遗’成功,这样更加能够提升职业自豪感。”

  传统艾灸术也打算“申遗”

  其实针与灸是两个概念

  刘广明说,在这次申报的过程中,除了扬州“传统擦背术”,还有“传统艾灸术”,这也属于扬州传统理疗方式的一种,在休闲文化产业中,占据着重要的部分。

  扬州“非遗”专家管世俊介绍,都说“针灸针灸”,其实“针”与“灸”是两种不同的方式。“针”法是指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刺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而“灸”以预制的灸炷或灸草在体表一定的穴位上烧灼、熏熨,利用热的刺激来预防和治疗疾病,通常以艾草最为常用,故而称为艾灸。

  “在申报‘非遗’时,一定要和已有的中医门类进行区分。针法早就是‘非遗’项目了,所以这次主要是申报‘传统艾灸术’。所谓‘针所不为,灸之所宜’,扬州的艾灸术也很有名,也有申报‘非遗’的价值。”管世俊说道。

  暂停申报“非遗”已有四年

  不少项目都很有竞争力

  那么,扬州“传统擦背术”“传统艾灸术”申报“非遗”的前景如何?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王克介绍说,扬州已经暂停申报“非遗”项目四年了,未来有望开始“解冻”。

  王克说,中国“非遗”项目推动十多年来,开始阶段普遍存在“重申报,轻保护”,各地申报项目很踊跃,但是申报成功后,对“非遗”项目的保护工作不够。所以,近年来,从国家级“非遗”开始,严格控制申报,工作重心转为保护,扬州也有四年时间没有增加市级“非遗”项目了。

  “当然了,这四年来,我们也发现了很多有潜质的项目,包括仪征的陶瓷、扬大的武术、瘦西湖的虹桥修褉等,包括这次准备申报的扬州擦背术,这些都是‘非遗’的有力竞争项目。”王克介绍道。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