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画家赵钲携“猴”回故乡扬州
2017-12-11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扬州讯 (记者华诚)12月8日,由扬州市宋夹城风景区管理处、扬州大学扬州八怪研究所和扬州书法院共同举办的“八怪风骨”书画名家展,祖籍扬州的赵钲应邀参加,他以猴作闻名画坛,此次参展作品受到家乡父老的热捧。

左三为画家赵钲

  赵钲1955年2月出生在现在的兴化昭阳镇,画猴已有五十年的经历,初拜江苏省兴化市诗书画家乔惟良先生为师。乔先生师承徐子兼,在江淮一带很有影响力。1980年到扬州上学师从王板哉,1984年考入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学,师从张继馨。1990年到南京工作,师从陈大羽,李味青。眼界更为开阔,画法也多次变化。

  为画猴,赵钲到祖国各地写生。如云南西双版纳灵长类自然保护区,四川峨眉青城山,张家界武陵风景区,黄山太平湖猴岛,连云港花果山,凡是有猴出没的地方,他都去体验,写生。赵钲家住南京家门口小红山动物园更是他常去速写猴子的好地方。积累有数十本的速写,存有上万只灵猴的动态。他告诉记者,闭上眼睛,仿佛看到猴在眼前跳跃或争王打斗,觅食摘果,跳跃玩嬉,千姿百态。站在洁白的宣纸前构思,纸上也现出猴的姿态。

  步入花甲之年以后,赵钲把一生的经历,人间冷暖融进猴画里。画中猴更加人性化,如夫妻恩爱、母爱无疆、喜获佳果。把爱怜、温暖、慈祥、淡泊、安闲的自我感情化到猴的动作中,眼神里。二十多年来,他在江苏省诗词协会任职的经历,成天与古今诗词的平仄,押韵,欣赏,吟咏,创作,并将浓浓的诗意浸润到猴画创作中去,使猴的表现上有了新的突破。

  赵钲用几十年来积累的红星净皮,用安徽绩溪胡开文的超细油烟墨块在端砚上研磨。颜色上用上好的朱砂墨,赭石砚,在材料上求好求精。在创作之时,更是将对古碑帖的研习放在重要位置上,对点,画的起承收,在笔法上揣摩要领,并应用到对猴毛的笔墨表现上,得心应手。他画中的猴已不是自然猴的再现,而是经过自己心灵的酝酿,变成一只只人格化有血有肉,有情有意的艺术形象,将传统的吉祥喜庆的题材与猴画结合。如《富贵白头》《岁寒三友》《福在眼前》《百事大吉》《松菊延年》《喜获鲜果》《五福同臻》,使人们喜闻乐见。同时在配景方面以四时花果为主,突出猴子。作品中传出气息,可以现出清奇、脱透、润泽、简练、高古的风神逸韵。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