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发布两部"地方法" 严控施工扬尘 保护历史建筑
2017-12-05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昨天,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先后发布两部地方法:《扬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暂行办法》明年起施行,《扬州古城历史建筑修缮管理办法》本月起施行。

  【严控扬尘污染】

  工地扬尘防治必须这么做

  《扬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暂行办法》明年起施行。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应遵守九大要求:施工工地按照规范要求设置硬质密闭围挡;主要道路及出口应当进行硬化处理;对裸露的场地、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绿化或固化等防尘措施;工地出入口通道应保持清洁,出入口内侧应设置车辆冲洗池,安装车辆冲洗设备,运输车辆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不能及时清运的,应采取密闭式防尘网遮盖;进出工地的建筑垃圾、渣土、水泥、沙石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运输车辆应密闭运输,不得抛撒滴漏。

  另外,伴有泥浆的施工作业,应配备相应的泥浆池、泥浆沟,做到泥浆不外流,废浆应采用密封式罐车外运;城区施工工地应按照规定使用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要求。

  市环保局副局长姚江潮介绍,我市从事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河道整治以及建筑物拆除等,应将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向主管部门备案;不得将建筑渣土交给个人或未经核准从事建筑渣土运输的单位运输。

  房屋拆建防尘要求更严格

  不同的工程项目防尘在遵守“九大要求”基础上,还有更严格的防尘要求。

  以房屋建设施工为例,在必须遵守基本的防尘要求以外,还应增加四项防尘措施:脚手架外侧应设置符合标准的密目式安全网;对楼层、脚手架、高处平台等进行建筑垃圾清理时,应采取洒水、喷淋等防尘措施,清理出的建筑垃圾应密封清运,不得高空抛撒;工程停工期间,应持续落实好扬尘控制相关措施;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要求。

  而房屋拆除施工,则增添了5项防尘措施要求:施工现场应采取持续加压喷淋措施,抑制扬尘产生;需采取爆破作业的,应在爆破作业区外围洒水喷湿,防止扬尘扩散;气象预报风速达到5级以上时,应停止房屋或者其他建(构)筑物爆破或拆除作业;拆除工程完毕后不能在7日内开工建设的,应对裸露地面采取覆盖、绿化或铺装等防尘措施;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要求。

  造成扬尘污染的除了工地,还有道路,那么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有何规定?姚江潮介绍,城市主要道路应结合天气状况,合理安排洒水及冲洗频次,做到道路无明显可见积尘,路面应见本色;具备机械化作业条件的城市道路应实行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采用人工方式清扫的,应符合市容环境卫生作业服务规范。

  施工单位违规最高罚10万元

  施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负有扬尘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按照职责,责令限期改正,可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其停工整治。

  “施工工地未设置硬质密闭围挡,或未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的;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或未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的。”

  姚江潮说,承担物料运输的单位和个人未对物料实施密闭运输,造成物料泄漏、散落或飞扬的,由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可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另外,扬州发布大气重污染预警期间,拒不执行停止工地土石方作业或建筑物拆除施工等应急措施的,由城乡建设、房产管理、交通运输、园林绿化等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保护历史建筑】

  修缮历史建筑不得破坏老风貌

  《扬州古城历史建筑修缮管理办法》本月起施行,历史建筑修缮应遵守保护性、安全性、及时性原则,不得破坏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

  国有历史建筑由使用人负责修缮,非国有历史建筑由所有人负责修缮,所有人、使用人不明的由历史建筑所在地区人民政府或管委会负责修缮。

  “历史建筑日常保养维护以及不涉及体现历史风貌特色的部位、材料、构造、装饰的轻微修缮,修缮责任主体应按照历史建筑保护要求实施。”市规划局副局长姚爱国介绍,申请历史建筑修缮,修缮责任主体应向市城乡规划部门提交申请书、权属证明材料、修缮设计方案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材料。经批准的修缮设计方案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变更的,修缮责任主体应报原批准机关审批。

  未经批准,对历史建筑进行外部修缮装饰、添加设施以及改变历史建筑的结构或者使用性质的,依据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负有历史建筑修缮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由有权机关对主要责任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 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