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将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 向谁买电可自主决定
2017-11-25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讯 近日,一份由江苏省经信委、发改委、物价局、能源局联合下发的文件《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引发关注。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根据文件的精神,我市将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今后,全市20KV以上的用电大户,可根据分类自主选择售电商,既可向国家电网购电,也可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还可向引入民间资本成立的“售电公司”购电。购电方式将多样化,也将促进电力市场竞争。业 内人士透露,未来随着售电侧的改革逐步放开,不排除居民的民用电,也加入自由选择售电商的行列中来。

  《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发布

  全市用电大户可选售电商

  根据《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我市售电侧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全市20KV以上的用电大户,将可根据分类,自由选择售电商。

  据介绍,售电侧改革的核心在于引进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全市20KV以上的用电大户,可向三类售电企业购电,分别是国家电网、发电企业和售电公司。

  “售电公司是引进社会资本,经过相关部门批准成立的电力运营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除向售电公司购电外,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也是此次售电侧改革的创新之举。

  用户有了选择权,售电企业之间必然存在竞争。据介绍,从长远看,电价的竞争不可避免。除电价竞争外,还会延伸到比拼服务等领域。

  一类用户可直接从电厂购电

  二类用户向售电企业购买

  此次售电侧改革,面向全市20KV以上的用电大户,其中又以工业企业为主。

  在所有20KV以上的用电大户中,又分为两类:一类用户和二类用户。其中,一类用户是指上年用电量在4000万千瓦时且35KV及以上(含老用户及新增用户)和已参与直接交易试点的其他用户,鼓励由售电公司代理参与市场交易;二类用户是指除一类用户外的其他进入市场的用户,主要有两种:一是已参与直接交易试点且自主选择售电公司交易的老用户,二是符合进场交易条件但仍未参与市场交易的新增用户中,年度电量4000万千瓦时以下和电压等级20KV以上、35KV以下的中小用户。

  一类用户可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而二类用户只能选择向售电企业购买电能,包括向售电公司和国家电网购买。一类用户可自由选择成为二类用户,也可选择不进入市场交易;二类用户进入市场后,只能成为二类用户,不过也可选择不进入市场。无论是一类用户还是二类用户,当年内不得随意转换市场角色。

  今后售电业务将逐步放开

  不排除民用电也可选售电商

  目前,售电市场放开,面向的用户主要是20KV以上的工业企业,您可能会问了,什么时候市民家中的民用电,也可像工业企业一样,自主选择售电企业呢?

  “售电市场的放开是一个逐步的过程,目前是处在探索阶段,选择用电耗能较大的工业企业作试点。”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工业企业作试点也有其特殊性,“工业企业是用电耗能大户,这类用户方便与发电企业直购电能;居民用电相比于工业用电来说,是‘小用户’,不方便与发电企业直购电能。”不过,这并未排除未来民用电可选售电商的可能。

  据介绍,随着售电市场的逐步放开,未来居民家中的民用电,或许也可自主选择售电企业,包括国家电网、售电公司在内,居民或有多样化的选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