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扬高速出土的M5号墓葬或为西汉公主和驸马合葬墓
2017-11-22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讯 典雅的青铜器、质朴的陶器、亮丽的漆器、精美的玉器……这些扬州出土的珍贵文物,沉睡了两千年终于得以重见天日,再现了汉文化的深厚内涵和高超的艺术成就。昨天,“千年穿越——宿扬高速公路扬州段考古发掘成果展”在仪征市博物馆二楼艺术展览厅展出,110件套玉器、漆器、铜器、釉陶器等珍贵文物展示了本次考古的成果,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5日。

  【成果展示】

  51座古墓葬出土千余件珍贵文物

  宿扬高速沿线穿越扬州城西北汉代墓葬区,沿线西湖、杨庙为汉代高等级墓葬埋藏区。2015年7月5日开始,南京博物院、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仪征市博物馆对发现的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一共发掘古墓葬51座、唐代水井1座,出土文物1000余件。其中绝大多数古墓葬出土于西湖镇境内,三座位于仪征市刘集镇中心村赵庄组。

  考古专家介绍,此次发掘的墓葬时代,从西汉中期延续至明代,大多数为西汉时期。从墓葬规模上来看,部分汉代墓葬等级较高,保存完整,为研究汉代扬州葬俗、工艺等提供了丰富素材。昨天,“千年穿越——宿扬高速公路扬州段考古发掘成果展”,共展出此次考古发掘的110件套文物。

  【身份显贵】

  M5号墓葬或为西汉公主和驸马合葬墓

  宿扬高速扬州段出土的汉墓多为西汉晚期墓葬,出土的大规制铜器、精美的随葬品都揭示了其墓主人必定身份显赫。这其中,又以M5号墓葬出土文物最为珍贵。该墓葬出土的两枚印章,是揭开墓主身份最直接的见证。这两枚印章也出现在了昨天的展览之中。

  考古专家介绍,M5号为一座夫妻合葬墓。与以往的合葬墓不同,这座合葬墓的男性木棺体量小于女棺,显示出女性的社会地位高于男性。“更为直接的印证是,女棺中出土的印章均为龟钮,而男棺出土的印章均为桥钮。”

  专家介绍,在西汉对于龟钮印章有着严格的制度,必须是官员或者身份显贵之人才可以用,“虽然到了西汉晚期这一制度有了些许松散,但是从两棺的印章对比可以看出,女性的地位明显是高于男性的。”

  至于墓主身份是谁?专家根据印章内容作出猜测。女棺内的两枚铜印分别印着“千秋万岁未央”“刘娟”,其中“千秋万岁未央”是一枚吉祥章,而“刘娟”则直接点名女墓主的名字,“根据随葬品已经能够推断出这是死者生前身份高贵,再加上她的姓氏,我们猜测‘刘娟’可能与刘姓诸侯王有关。”考古专家说,而与她合葬的很可能就是当时的驸马,“男墓主的印章没有名字,但是可知他姓孙,具体身份还有待更多历史资料的支撑。”

  【文物珍贵】

  精工漆面罩

  展现扬州精湛工艺水准

  在展厅中央位置,长方形的水槽中,装满了水,水中是一个方形的漆器盒子,文物呈面具状。“这么陈展是为了保护漆器,使之不暴露在空气中。”专家说,这件文物名叫漆面罩,是西汉晚期覆于死者头部的一种殓具,又称“温明”。

  这件文物是整场展览当之无愧的“人气王”,也是此次宿扬高速扬州段考古发掘中最具价值的文物之一,同样出土于M5号墓。盒身绘制了精美的图案,其中一面上有一辆四匹鹿拉着一辆车,车上坐着两名长着翅膀的羽人,看上去颇像“圣诞老人”。车后两个骑虎的侍从一直跟随着。“这个图案预示着墓主飞天升仙,漆面罩的上的绘画精致且繁复,多达近百个。”专家说,漆面罩以黄、黑色彩绘云气纹,云气间饰珍禽、瑞兽。整器髹漆工艺成熟,纹饰华丽精美,不可多得。

  考古专家介绍,这件漆面罩代表了当时的一个工艺水准,即便在当下也很难做得出来。漆面罩内两侧各有一面铜镜,这件文物代表了当时扬州及周边地区的丧葬风俗,极具扬州特色,全国出土的漆面罩中有90%左右来自扬州及周边地区。

  除了漆面罩外,锈迹斑斑的西汉四足铁烤炉也引人注目,从它保存的现状来看,应该是一件实用器,和今天人们吃烤串时使用的烤炉有异曲同工之妙。“它的设计十分巧妙,铁烤炉的上端是长方形的,两侧还有两个铁环,方便人们将烤炉拿起来,底部四周还有镂空的细长型小孔,可以透气,充分彰显了古人的智慧。”专家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