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7个村镇“最美渔村”之一沿湖村田园乡村规划出炉
2017-11-21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建筑规划效果图。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讯 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休闲渔业高峰论坛暨休闲渔业品牌发布会上,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被认定为全国27个村(镇)“最美渔村”之一,是扬州市唯一被农业部认定的“最美渔村”。记者昨天了解到,方巷镇沿湖村特色田园乡村规划方案初稿已经出炉。

  沿湖村位于方巷镇东北部,地处水陆交汇处,东临邵伯湖,西接S611省道,距扬州市区约30分钟车程,距方巷镇约15分钟车程。

  本次发展规划范围为沿湖村行政区域所辖约0.8平方公里范围及其周边区域(土城村、吴庄村及瓦窑厂等),共约3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为沿湖村行政区域所辖约0.8平方公里范围。沿湖村一产以捕捞、养殖水产为主要产业,包括鱼、虾、蟹、菱角等,二产现有采掘中的油田与运营中的砖窑厂,三产为小规模的民宿、农家乐、河鲜餐饮等旅游服务设施。

  卲伯湖是邵伯湖国家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主体区域,是江苏省江淮生态大走廊的重要节点,拥有丰富的湿地滩涂及水产类、鸟类资源。基于沿湖村现有自然环境和人文发展,规划明确该村在养民美居的水环境、美味地道的渔家食、神秘独特的祭祀礼和刚柔并济的扬州剧这四大特色挖掘上多做文章。规划结合沿湖村现状资源分布特征与村庄发展情况,整体将沿湖村分为三大片区,采取不同的发展思路。北部片区定位为“传统农业示范区”,突出“农业+生态”的发展思路;南部片区定位为“乡村休闲经济示范现代绿色农业区”,突出“渔业+旅游”的发展思路;东部片区定位为“邵伯湖水上休闲体验区”,突出“休闲+体验”的发展思路。

  规划提出,沿湖村要立足自身特色,围绕浸水、游田和享居这3大主题打造田园风光。

  【浸水】以养捕娱游为主题,结合片区内大面积的水域环境,倡导人们感受渔业风光,观赏渔业活动,组织形成各类水上生产、生活、休闲活动景象,重点展现渔民捕捞、水上活动和贝壳岛等湖面景观。

  【游田】以大地景观为主题,结合片区内稻田、油田、杨树林和当地树种展示区,营造连片的农业风光片区。

  【享居】以休闲渔隐为主题,打造湖上居(住在船上,船在湖上)、塘上居(住在垂钓公园房中,房在塘间)、田上居(住在屋中,屋在田野)三类不同居住模式,营造隐逸、舒适的田园气氛。农田整理为具有本底特色的肌理,彰显本地农业风光;现状的油田上,广阔的田野上,采油机“点头”问候远来的朋友;广袤的杨树林中,一盏清茶、一张木桌、一帘乡景、一渺音律、一种文化,对现状的树林进行环境整治,为现代忙碌的人们提供静谧而又清新的休闲环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