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博专家向世界分享雕版保护“扬州经验”
2017-11-15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昨天,“亚洲地区雕版保存和管理:经验分享”国际研讨会在越南大叻结束。扬州博物馆文物保护专家受邀参加,与来自日本、韩国等专家分享馆藏雕版保护、保管和利用的“扬州经验”。

  本次研讨会于11日开幕,为期4天,主题为亚洲地区版片保护的经验分享。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越南的专家,对木雕版怎么更好的保护与修复进行交流,同时探讨了雕版如何利用等话题。

  扬州博物馆三位专家在会上分享了扬州馆藏雕版的保护、保管和利用的经验。同时,参观了越南对雕版版片的修复过程,以及保管雕版版片的库房的设置。扬州博物馆与会人员表示,将吸取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借鉴到日后馆藏雕版版片的保护、保管和利用之中。

  雕版印刷源于古代中国,隋唐时期发展成熟,先后传播到韩国、日本、越南及世界各地,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着中国乃至世界印刷业的主要位置,对人类文化的普及、文明的进程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是中国对世界文明最卓著的贡献之一。扬州是雕版印刷术的发源地之一,至今还保存着全套古老雕版印刷工艺并且有持续的发展。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收藏有十余万片14世纪以来的古籍版片,完整的传承、展示了雕版印刷这一优秀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一直致力于版片的保护与管理工作,系统整理并修复了大量残损的珍贵版片,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韩国国学振兴院、越南文件局等多家国内外研究机构展开密切交流,有力地推动了雕版印刷的研究,出版了《雕版印刷》等相关研究成果。

  业内人士表示,雕版版片的保存和管理,是一项长期而繁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深入挖掘和系统阐释雕版版片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揭示雕版印刷在世界文化传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从而唤起大众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和责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