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起三天扬城持续风雨降温 19日左右太阳才可能露脸
2017-10-16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气温走低,市民穿厚衣出行。程曦摄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阴沉沉的天空,让太阳难觅踪影,风力也加大起来,昨天,刚刚入秋不到半月的扬城居然有了初冬的萧瑟感。街头的穿衣也是五花八门,从初秋到初冬的穿法都有;不用妈妈提醒,不少人就“自觉”地把秋裤穿上身。

  气象部门提醒,冷空气南下,暖空气西行北上,再来个捣乱的台风外围,今天起,扬州将在风雨中冷下去。直到19日左右,慵懒的太阳才可能会露脸。

  【实况】

  周末秋意浓,市民忙加衣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虽然只下了一点秋雨,但已凉意十足。最高气温从周五的最高22℃,跌到19℃左右。特别是前天晚7时至昨天清晨6时11个小时里,扬城气温一直维持在15℃左右,到了清晨7点气温还下挫1℃,达到昨天的最低点14℃。加上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外围云系的影响,昨天白天,我市普刮3-4级风,晚间还增大至4-5级。

  走在街头,薄毛衣、棉毛裤成为不少人的配置,怕冷的还穿上了厚毛衣或薄羽绒外套。当然,也有不怕冷的,街头商场里,身着短袖的壮汉格外引人注目。不过,很多市民表示,寒露身不露这句话,今年特别对,“我是厚T恤加外套,下面是薄绒的牛仔裤,挽起裤脚,走了10分钟,就觉得脚踝冻得不行。导致全身觉得凉,放下裤脚就好多了。”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截至目前,香港已发布五个8号或8号以上台风预警讯号,为1999年以来最多。毫无疑问今年是珠三角台风大年。而台风虽然只在珠三角肆虐,但仍会给长三角地区带来影响。加上今年冷空气一波波南下的强度也很彪悍,今年的秋季显得格外清冷,不似有些年份的秋高气爽。

  【预报】

  天气“三巨头”今起要掐架

  气象部门预计,受台风“卡努”外围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江苏沿江苏南地区将迎来较为明显的降雨天气。“卡努”虽然不会直接影响江苏,但其外围水汽丰沛,与南下的冷空气相结合,降水范围扩大,华东地区如浙江、上海以及江苏南部也会出现明显降雨。

  有人疑问,为什么长三角离着“卡努”几千公里远,还会受影响,比如浙江预报有大暴雨?专家说,这是台风倒槽引起的。专家认为,台风原本是个圆滚滚的球。但干预它的人很多,台风就变得毛剌剌的。有时候台风会往北伸出一根刺,像拔出一把剑。从天气图上看是倒扣着的V字形,所以叫“台风倒槽”。在这个位置,冷空气、暖湿往往激烈交汇,造成暴雨。特别典型的就是江苏盐城响水,2000年、2012年分别受派比安、海葵影响降下特大暴雨,24小时雨量分别达821毫米和511毫米,雨强远超这两个台风的核心降水。

  市气象部门发布消息,今天冷空气南下和热带系统西行北上在长三角相遇,双方互不相让,加上捣乱的台风外围,后果就是中间地带狂风乱舞,我市东北风增强,气象下挫,风力大增,大伙的体感将更糟糕。

  未来天气预报如下:今天,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气温17℃-20℃;明天,多云到阴有阵雨;18日,雨止转阴到多云;19日开始至21日,扬城恢复多云好天。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