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教授博硕士实践团组织义卖 五千斤百香果卖脱销
2017-10-16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近日,扬州大学各校区食堂门口一个出售百香果的摊位吸引了许多同学的注意。记者采访了解到,原来这是扬大园植学院的“精准扶贫创业富民”教授博硕士实践团队在此义卖,目的是助力西部山区庆云镇脱贫致富。

  【奔赴贵州】

  农学专家量身定制“致富之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暑期,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博硕士实践团队,就已奔赴1800公里外的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进行农业技术支持。他们在当地挂起了“扬州大学科技服务专家远程技术服务指导联络站”的牌子,实现对庆云镇农业发展的长期精准帮扶指导。

  专家们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庆云镇独特的气候条件以及地质条件,当地农民一年只能收获一季庄稼,这也是当地农民生活水平长期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主要因素。专家们对当地环境因素进行研究,发掘当地的优势条件。就山地水田适宜种植或养殖生物方面,扬大农学专家凌裕平教授提供了指导,除了传统的水稻,水田规划有多样化选择。在休耕的季节,农民可以试行养殖泥鳅、黄鳝、虎头鲨等高价值高收益的农业产品。扬大园植学院副院长杨国庆则从旅游业的开拓和发展提出中肯建议:“保持原生态是很重要的,庆云的特色就在于原汁原味,极具民族特色。”

  【组织义卖】

  首批五千斤百香果被一抢而空

  此次义卖负责人沈涛告诉记者,庆云镇当地主要利用梯田种植一季水稻,水稻收割后导致田地空置。因此,队员想到在收割后可以种植水生蔬菜,同时套养一些水产。由于前期试验,需要资金,于是就结合当地特产百香果组织了这次义卖。

  为了获得更多人的支持响应,教授博硕士实践团队利用贵州之行的宣讲会现场宣传,发放名片并组建了QQ群方便学生加群购买。“没想到大家对于帮助贫困地区的热情如此高,首批5000斤百香果屡屡卖脱销。”沈涛告诉记者,“第一批货总共100箱,为了方便储藏放在冷库保存。然而货还没到,就有人提前预订了。第一场文汇路校区,第二场瘦西湖校区,第三场扬子津校区。由于前两场比较火爆,不得不限制购买,以防第三场没货可卖。到了第三场,扬子津校区创业苗圃工作室开卖,结果20分钟不到,就被抢购一空。如果还有同学想购买,就只能直接产地帮忙发货了。”

  仅仅三天,第一批百香果就已全部卖完,据初步计算,队员们已获得2000多元的纯利润。沈涛表示,这笔钱,将全部交给凌裕平教授,用于购买苗木、鱼苗和水生蔬菜苗、种子,在当地进行试验。

  【重点帮扶】

  专家与当地农妇

  “一对一”帮扶

  提升当地的农业经济发展一方面需要专家的技术指导,另一方面离不开当地居民的意愿与配合。实践团队初步确定几家重点帮扶对象,其中一户叫石奶引。一位普通的农妇——身着侗族服饰,脚上穿一双胶鞋,满脸皱纹。尤其是她的一双手,长满了老茧。岁月掩盖了她年轻时的美丽。

  见到石奶引之后,凌裕平教授当即决定要长期对她家进行帮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石奶引一家过上好日子。不仅如此,镇里面也已经拟定好石奶引家的帮扶项目,计划为她家准备30斤鱼苗及鸡、鸭苗各50只。通过这个项目,一年能为石奶引家增收四五千元。

  此外,还会不定期组织少先队员到石奶引家,帮她打扫卫生。石奶引说:“有了政府和大家的帮扶,明年,日子就会好了。”

  通讯员 刘梦迪 王耀 记者 吴丹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