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四乡镇跻身"省电商示范""亿元电商村"不断增加
2017-09-25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琳琅满目的玻璃工艺品。(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昨从市商务局获悉,第三批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评选,我市共有四个乡镇(街道)获评,分别为高邮市马棚街道、宝应县小官庄镇、仪征市马集镇、邗江区杨庙镇。目前,我市获评的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已达13个。

  四乡镇(街道)获省级殊荣

  “省级农村电商示范”达13个

  据省商务厅公布的第三批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名单显示,我市共有四个乡镇(街道)获评,分别为高邮市马棚街道、宝应县小官庄镇、仪征市马集镇、邗江区杨庙镇。目前我市获评的“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已达13个。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获评的乡镇不仅要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方面有诸多亮点,对于未来电子商务发展也要有明确规划:如,高邮市马棚街道到2019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5亿元,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亿元,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5亿元;小官庄镇将用3年时间培育电商交易额4000万元以上企业1家,全镇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和税收增幅15%以上。

  仪征市马集镇产业创新目标为电商园区内各类企业达50家,园区产业总开票销售达10亿元;杨庙镇目标为年交易额超2亿元年增长率不低于20%,电商从业人员达10000人以上。

  这些电子商务示范镇有何亮点?

  小官庄玻璃制品远销60多国家和地区

  “马棚的农村电子商务主要优势在羽绒制品、新能源储能产业、农产品等方面,其中,羽绒服装运动休闲及户外品类,2016年实现网络销售额近2亿元;新能源储能产业主要包括太阳能集成、智能电网、储能等,2016年实现网络销售近亿元。”高邮市商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此外,马棚农产品以高邮鸭、高邮蛋、高邮稻米为主线,打造了高邮湖沿线特色农产品种养殖集聚区;以奥林村为代表的农村主体通过整合全村资源,打造“一村一品”,2016年实现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11860万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15270万。

  玻璃工艺品是宝应县小官庄镇发展了30多年的传统产业,是拥有资产总额25亿元、年产销规模30亿元的特色产业。目前,拥有玻璃产品3000多种,产品结构逐步由过去的纯圣诞工艺品向高档玻璃工艺品、日用品等综合性产品延伸。

  “目前,小官庄镇玻璃工艺产品发展到玻璃圣诞工艺品、玻璃水晶工艺品、玻璃拉管、玻璃热弯工艺品、窑炉工艺品等五大类,有空心件、实心件、拉丝件近万个品种。”宝应县商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小官庄的产品基本通过电商平台出口,远销欧美、中东、港澳台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自营出口达5000多万美元。

  统计数据显示,仪征市马集镇电子商务目前有正常运营的网店约176家,主要从事的电商业务包括涤棉复合丝、土特产、电子产品等,“其中涤棉复合丝约占65%,土特产约占25%,电子产品及其他约占10%的市场份额,全镇现从事电商相关人员2400多人。”仪征市商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

  “杨庙镇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亿元,全镇共有从事古筝琴等特色手工艺品销售的电商经营户420个,电商销售额在100万以上的约20户。”邗江区商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杨庙现有以古筝、古琴、漆画、屏风为交易平台从事电子商务的年轻人近千户,形成全新的集商业商务、文化创意、科技展示、时尚娱乐为一体的线上线下商业运作模式。

  扬州“亿元电商村”近年不断增加

  本土农村电商企业不断涌现

  近年来,搭上电商的“快车”,我市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本土农村电商企业不断涌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邮的十二粉黛,预计今年全年线上交易额将突破亿元,红太阳、湖畔水产专业合作社(王鲜记),年电商交易额均在千万以上;广陵的“鲜生活”预计今年全年线上交易额将突破6000万元。

  此外,我市“亿元电商村”近年不断增加,电子商务富民增收成效显著。“如,邗江区淘宝特色中国扬州馆至去年底入住商户352家,累计销售额2.81亿;邗江区西湖镇金槐村以毛绒玩具销售为主,年电商交易额超过3亿元;广陵区湾头镇玉器电子商务平台投入运营,年产值近10亿元;宝应县柳堡镇、江都区小纪镇、高邮市车逻镇、仪征市大仪镇等依托各地产业优势,年电商销售额均过亿元,农民增收效益明显。”市商务局上述人士介绍。

  通讯员扬商宣记者陈高君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