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狂欢”迎无车日 今天请给我们的城市放一天假
2017-09-22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广陵骑士团绿色出行响应无车日

  快闪舞蹈

  小朋友体验骑车发电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无车日”。昨晚,本报联合市环保局、OFO共享单车、扬州技师学院、广陵骑士团和绿色扬州环保公益团,在京华城中庭开展迎接“无车日”系列活动。记者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受到公车改革的推进和机关人员出行习惯改变的影响,截至目前,市级机关公务车减少了一半以上,公车使用率下降了三成。

  “骑行发电”点亮彩灯

  动感音乐开场,人群中出现了一群年轻漂亮的姑娘,她们踩着统一的步伐,慢慢集中在大厅中间。昨晚7点30分,以绿色“快闪”开头,本报发起的“无车日绿色狂欢”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让我们用行动践行绿色环保出行。”“快闪”迅速结束,大厅已人群聚集。一块巨大挡板上“无车日”三个大字,周围围绕着一圈小灯泡渐渐亮起来,原来这是“骑行发电”活动。

  踩动自行车,通过车轮转动发电,用环保、健康的电力点亮彩灯,既轻松又有趣。一位市民说,“蹬着自行车就能发电,点亮彩灯,既节能环保又好玩,还学到了很多低碳生活的理念,这个活动很有意义。”现场围观市民也踊跃参与,有60多岁老人,还有几岁的孩子,大家互动鼓励点亮“无车日”电灯。

  “如今,保护环境、倡导绿色出行、发展节能型和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不妨让我们放松心情,少开一天车,骑车慢行,感受生活。”主持人发出呼吁。

  28老凤凰车引市民怀旧

  现场一排崭新自行车整齐排列,由OFO共享单车提供的各种奇异造型的自行车,让现场市民驻足观看,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纪念。黑色大杠“28老凤凰车”,高高的车身,复古的坐垫,大大的车轮,市民都对着这辆车拍照。“小时候,爸爸就骑着这种车带着我,我坐在前面,真的是很久很久之前的回忆了。”今年30岁的市民吴女士一边拍照一边感叹道。“当年有个28凤凰车,都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我第一次骑的时候,还特意到单位炫耀了一番。”50岁的市民陈先生也对着这辆年代感十足的车辆回忆道。

  小黄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们推出的异型车,包括肌肉车、公主车、大眼萌和“28老凤凰”。“有些是根据当下流行的主题来设计,有些就是引发共鸣和怀旧,不过目前并未上路投放。”工作人员介绍,“将这些车辆展示,主要想唤起对自行车大国的记忆,结合‘无车日’,让骑行再次流行,让绿色出行更加深入人心。”

  8岁小骑友呼吁“无车”

  除了室内“绿色狂欢”,昨晚8点,来自广陵骑士团的24位骑友,也在京华城北门口聚集,他们统一服装,拿着荧光棒,“荧光骑行”宣传“无车日”。

  “这是我参与的第一次‘无车日’活动!”8岁的小骑友钱睿激动说道。记者注意到,他的骑行装备非常专业,当天和骑友一起,上路绕城宣传“无车日”。钱睿强调,“希望大家不仅仅是无车日无车出行,我们平时就要多骑车出门!”

  记者了解到,除了广陵骑士团发起的“荧光夜骑”宣传“无车日”,绿色扬州环保公益团的100位成员已在17日自发上路,呼吁市民绿色出行。

  扬州公车使用率降三成

  根据往年惯例,每年“无车日”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都会发《通知》,要求“无车日”当天,三成以上“公车”停驶,该局工作人员会展开暗访,发现违规现象将给予通报。

  昨天,记者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受到公车改革大力推进的影响,我市目前市级机关公务车保有量已经从1886辆骤减至934辆。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处负责人王强介绍,虽然公车数量骤减,他们也没有放松对公车平时的管理。“明天是无车日,我们早就在机关网上发出倡议,要求在职人员绿色出行。”记者了解到,从日常用车数量来看,我市公车使用率减少了三成以上。“机关工作人员尽量做到能走路不骑车,能骑车不开车。”

  ■本报倡议

  给城市放一天假

  今天是“无车日”,本报倡议少开一天车,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车辆出行,以此给我们的地球放一天假,给我们的城市放一天假,给我们超负荷的身心放一天假,让我们有一天的时间来享受安宁和清新的空气。

  ■数据发布

  超80%一氧化碳来自汽车尾气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机动车污染物系列数据。据悉,当前城市空气污染已由燃煤污染转向燃煤和机动车混合污染,空气中80%以上的一氧化碳和40%以上的氮氧化物都来自汽车尾气排放。

  环保部门人员分析,1吨汽油通过汽车发动机燃烧产生动力后,要排出10千克-70千克的废气,还有从燃料和燃烧系统中泄漏出的汽油和气体有20千克-40千克。排出的废气中含有150种-200种不同的化合物及铅尘、炭黑等颗粒物质。汽车发动机空挡运转时排出一氧化碳最多,约占排气量的5%。

  通讯员姚建摄影剑翔

  记者薛舒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