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在故宫修文物》扬州版 80后修复师为文物手术
2017-08-22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用竹签加固木俑

  

  工作人员修复漆器

  

  千年木漆器修复如旧

  

  漆奁盒用棉绳加固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文物修复工作人员火了。在扬州双博馆的“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扬州工作站”,5名80后工作人员正在保护修复一批汉代木漆器,还原文物的真实面貌和历史。

  记者了解到,这批木漆器文物将于今年9月完成保护修复,参加宁镇扬考古成果展。

  300多件漆器保护修复

  将参加宁镇扬考古成果展

  扬州漆器闻名海内外,起源于战国,兴旺于汉唐,鼎盛于明清。这些年来,扬州地区发掘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饱水木漆器,亟待保护修复。2013年初,“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扬州工作站”在扬州双博馆成立,600平方米工作站,分信息采集、脱水、干燥、修复4个工作区。

  昨天上午,在“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扬州工作站”,记者看到,5名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手拿刻刀、刷子、竹签等修复工具,为文物进行修复手术。

  扬州博物馆科技保护部主任王子尧告诉记者,扬州工作站承担了多项国家文物局的木漆器保护修复项目,包括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仪征博物馆、无锡考古研究所等约2000件木漆器文物的保护修复任务。最近,他们正在为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移交的第一批300多件漆器进行保护修复。这些木漆器经过了几年的脱水处理,器形基本完整,有一些存在断裂或者残缺现象。

  “这批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将于今年9月完成,届时将参加宁镇扬考古成果展。”王子尧告诉记者。

  全副武装防生漆过敏

  像医生一样为文物做手术

  “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扬州工作站”现有三名工作人员,都是80后。在这里,穿工作服,戴口罩是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标配。他们感叹,要想成为优秀的文物修复师,不仅需要有一双巧夺天工的双手,还要拥有历史、化学、铸造、美术多方面的知识。

  杨晖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在校学的是绘画专业,2010年到扬州博物馆工作,2014年正式进入工作站。采访中,杨晖正在给修补中的漆耳杯刮去多余的生漆,手上戴着很薄的橡胶手套,对修复工作有没有影响呢?杨晖告诉记者,她和王子尧一样,对生漆有过敏现象,为了尽可能避免皮肤与生漆直接接触,也就只能“全副武装”地工作了。“因为我对彩绘很感兴趣,每次给木漆器补漆、画漆,看到这些褪色破损的漆器重放光彩,就很有成就感。”

  靳袆庆进入扬州博物馆工作已有十多年,以前在物管部、保管部等岗位工作,“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扬州工作站”成立后,喜欢文物修复工作的他也加入进来。采访中,靳袆庆手持已经断裂成三部分的木俑,仔细端详人物的形态,确定木俑本来的造型,在拼接的位置上画线做上记号,用电钻小心翼翼地钻洞,再用竹签插入洞里,“就像人骨折后,医生要在人体里打钢钉固定一样。”

  为了完成第一批木漆器的保护修复工作,工作站特别邀请了2名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的技术人员助阵。淡猛从事文物修复工作已有6年。采访时,淡猛正在修复一件漆耳杯,先对起翘的漆皮进行粘贴,再用磨砂对接缝处进行手工打磨,使漆皮更好地与胎体粘连在一起,下一步还要对该漆耳杯刮灰、髹底漆、髹色漆。在淡猛的工作台上,摆放着两件被捆绑很紧的漆盒。淡猛解释,这件漆奁盒侧面的金箔纹饰起翘了,需要用棉绳将它一圈一圈绕起来,起到加固定型的作用。

  木漆器修复要求高

  特殊药水浸泡后才能入库

  漆器修复是一件工艺繁琐的工作,从成形、做胎、磨光、髹漆、彩绘,每个步骤都容不起半点马虎。特别是木漆器非常“娇弱”,对温湿度的要求很高,在药水中“休眠”了近两年,如今取出来,还能适应现在所处的环境吗?

  “从药水中取出来后,一般会装入密封袋或包上纸巾,密封袋打孔,减缓温湿度变化对文物的影响。工作站位于地下室,这里的温湿度稳定,变化不是特别大。”王子尧告诉记者。

  王子尧拿起一只漆耳杯,向记者讲述了如何让它修复如初的奥秘。“这件汉代的漆耳杯转交到这里时,因为含水率很高,就像被水浸泡过的饼干,拿在手上软绵绵的,但经过在特制的脱水试剂进行浸泡处理,药水置换了其中的水分,对原来脆弱的木纤维进行了加固支撑。脱水完成后,浸泡在另外配置的药水中强化定型,再经过缓慢的自然干燥,目前已经达到稳定,而且没有残缺,图案、色泽都不需要修复,可以进行展陈或入库保存。”

  淡猛告诉记者,对漆器变形、残缺的纹饰是不是需要整形与修补,还需要专家开论证会,如果需要在胎体上修补,就得根据考古发掘获得的第一手资料和器物上的纹饰制作出复原图,修旧如旧。随后,对整个漆器涂一层封护层,在温湿度适宜的环境里,可以使漆器永葆青春。

  王子尧告诉记者,明年,扬州将联合荆州一同举办木漆器修复保护成果展,先在扬州博物馆展出,然后到荆州展出。

  记者 陶敏 文/图

标签:漆器;修复;文物;工作;师为木;保护;扬州;记者;工作站;80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