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湖湿地公园将成扬州"后花园" 金龙寺修复成为一景
2017-07-21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北湖湿地公园(北湖水村)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讯 被誉为扬州“后花园”的北湖湿地公园相关规划正处于编制阶段。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位于邗江区杨寿镇新龙村地界的金龙寺,作为大运河扬州段十八寺之一,拟将重新修复投入使用,使之成为北湖湿地公园一景。

  北湖湿地公园规划编制中

  规划中的北湖湿地公园选址扬州北郊,地处公道、杨寿、方巷三镇交界处,现为一片较大的原生水域。公园规划总面积约397.5公顷,东北侧至扬菱线,东侧至南侧、西侧均至现废弃水产养殖塘的水岸线,北侧至公道河南侧大堤。

  这里历史上河网密布,大小湖泊不计其数。杨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北湖湿地公园的建设就被提上议事日程,眼下相关规划正在编制中。

  3-5年创成国家级湿地公园

  按照设想,公园初步划分为生态保育区、修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以及管理服务区。依据水陆地势与空间布局,规划范围内形成“三十二西湖”“柳湖”“荒湖”3大核心板块、16个景观分区,内设百处人文、湿地小景点,如游燕双桥、木兰冢、晓帆古渡、桃源童乐、避风水苑、白马闸、柳岸花汀、采菱轩等。

  公园初步主题形象为“扬州乡下、人文北湖”,力争通过3-5年的规划与建设,创成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业内人士表示,北湖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江淮生态大走廊生态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里下河地区乡村湿地恢复与重建的示范基地,构筑下游高宝邵伯湖群及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清水廊道的重要生态屏障;“城里瘦西湖,城郊荒北湖”,也将成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金龙寺将重新修复投入使用

  北湖地区历来人文昌硕、名胜众多,是扬州学派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以阮元、焦循等文人雅士为典型代表。“北湖”这一称谓最早见于清代焦循的《北湖小志》,明清年间,北湖“绵亘百余里”,境内河网交织、湖荡密布。

  对此,我市文化界相关人士建议,在公园功能片区的局部方位,可以适当恢复部分历史上有一定影响的景点,比如曹安禅寺、北方寺等佛道教寺院宫观,以进一步充实公园的历史文化氛围。

  近日,我市相关部门对位于邗江区杨寿镇新龙村地界的金龙寺进行了考察,拟将重新修复投入使用,使之成为北湖湿地公园一景。据介绍,金龙寺东有白马湖,西有曹安寺,南有关帝庙,北有常春圩。从杨寿镇到玉带圩一条大道横贯东西全长约5.8公里,千亩水面环绕周边。

  通讯员 冯大江 严标 记者 羌伊然

  相关资料

  金龙寺建于宋朝建隆元年,故原名为建隆寺,毁于清朝嘉庆年间。至元朝,由于该寺庙内有座金钟,一度时期老百姓曾叫为金钟寺。明朝朱元璋登基选址,寻找九龙地,与军师刘伯温沿着王冲涧(据传此涧为九龙之一)来到金钟寺。当地百姓又将该寺庙称为九龙寺。

  清朝年间,当地民间有识之士筹资对该寺庙进行了修缮,由于该寺之前既有金钟之称又有九龙之名,故将其结合改名为金龙寺,沿用至今。

标签:北湖;公园;金龙寺;湿地;扬州;花园;规划;相关;成为;修复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