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陈集镇青年村“三看一定”组合扶贫促民增收
2017-07-13 1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3日扬州讯(仪宣 徐庭杰 吴涛“村里的帮扶干部不仅帮我申报低保,还聘用我到村委会当保洁员,让我可以就近照顾孩子,每年收入还增加了1.5万元。”日前,仪征陈集镇青年村低收入户卞荣中对记者说。

 

  陈集镇青年村地处仪征北部中后山区,经济相对落后,人均收入偏低。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新一轮低收入农户脱贫奔小康工作,提高低收入农户生活水平,青年村全面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对低收入农户实行“三看一定”一户一策结对帮扶,通过就业扶持、保障扶持、副业扶持等措施,有效帮扶脱贫。

 

  据介绍,青年村对低收入农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进行具体分析,因人制宜,帮助联系企业、寻找项目,目前已协调安排5人就业,为其每年增加收入1.5万元左右。该村还在年初镇年度财政预算时列入一定的扶贫资金,明确专项用于低收入农户扶贫;进一步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同时加强动态管理,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全部纳入低保、五保范围,进一步提高五保户集中供养比例,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此外,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该村帮助他们购买家禽,增加收入。

 

  下一步,青年村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组织帮扶的单位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对2017年以前达到脱贫要求的低收入农户进行一次回头看,深入走访、慰问低收入农户。走访活动主要采取“三看一定”方式进行:看以前的帮扶措施是否管用实用、看扶贫对象增收情况、看当前低收入农户的困难及诉求、定下半年脱贫增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加大帮扶力度,对2016年底未能脱贫的29户低收入农户在今年进行突击性攻坚扶持,对未脱贫的低收入农户进行一次系统排查,一户不漏逐户核实,解剖分析,制定一户一策计划,让帮扶责任人真正掌握自己解决了低收入农户哪些实际问题、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以及下一步如何解决等,因户制宜制定脱贫增收计划,落实脱贫增收措施。该村还将继续对帮扶情况及成效进行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