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应展出百余幅馆藏精品扇面 吉亮工等名家力作亮相
2017-07-11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顾鹤庆竹石图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讯 昨天,“方寸之间展清凉——宝应博物馆藏精品扇面艺术展”开展,为期20天,展出的百余幅馆藏精品扇面中,80多件首次与公众见面。

  100多件馆藏精品扇面开展

  宝应博物馆藏有扇面数百幅,虽年代较晚,以清代作品为主,但无论艺术形式还是形制都比较齐全。此次,该馆从藏品中精选出100多件扇面,举办“方寸之间展清凉——宝应博物馆藏精品扇面艺术展”,分为花鸟娱心、山水寄情、容影随性、诗文咏志和名士唱和五个单元。通过精美的扇面,参观者可以领略到古代扇面的独特魅力,尽情感受古代文人雅士的艺术品位与交游生活,从艺术的各个角度展示扇面的魅力。

  吉亮工等名家力作一并亮相

  此次展出的扇面不乏名家精品,如“京江画派”顾鹤庆的竹石扇面、扬州名家吉亮工的书法扇面等,都是近几年刚整理、装裱出来和观众见面。

  顾鹤庆是镇江丹徒人,京江画派的杰出代表,擅长画柳树,人称顾驿柳,与另一擅画松树的京江画家张崟(yín)齐名,并称“张松顾柳”。顾鹤庆所作的这张扇面中间画一奇石,苍翠点点,奇石两侧各绘一老一新两丛修竹,随风倾斜。竹竿、竹节、竹叶浓淡分明,相互呼应,布局疏密有致、毫不紊乱。整个画面简约明快,竹清石秀。吉亮工是扬州名家,瘦西湖“徐园”二字即为他所书,成了瘦西湖一大看点。此次展出的书法扇面中,书写比较工整。

  宝应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出的百余件扇面中,80多件首次与公众见面,例如,燕铠仕女图向人们展示了另类审美,乔守敬的四相簪花图颇具传奇特色。

  燕铠,扬州人,最擅长画人物。燕铠所绘的仕女图中,女子眉眼细长、樱桃小口、瘦削肩膀,非常柔美。仕女衣纹细秀,树石背景简逸,造型纤细。画面着色淡雅,用线流畅自然,娴静优美。题款“独对丁香花,低头整罗袜”。

  乔守敬,宝应人,清代文学家,宝应乔氏的杰出代表之一。此次展出的四相簪花图,画的是“四相簪花”的故事,画面显得匠心独具。

  书画家现场指导临摹扇面

  为增加扇面展的互动性、趣味性,昨天上午,宝应博物馆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和江苏省美术协会会员,现场指导临摹扇面,使参观者领略到书画家挥墨作画的技巧和审美意趣,还有参观者饶有兴趣地亲自绘制扇面,体会扇面独有的艺术魅力。

  当日下午,宝应博物馆还举办了古字画鉴赏专题讲座,从专业的角度让现场观众进一步感受扇面的“诗情画意”。主讲人认为,扇面和正常国画差不多,基本上还是从构图、笔墨、敷色、气韵诸方面鉴赏。只是扇面的形制有别于挂轴,因此,对于绘制扇面有一些特别的要求。他举例说,“画扇面,布局时,作者要考虑到扇面上宽下窄的造型,这样绘制的扇面,才能给人美的艺术享受。”

  通讯员 陈美云 记者 陶敏 文/图

标签:扇面;吉亮工;精品;名家;宝应博物馆;宝应;馆藏;百余幅;展出;力作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