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纳税"红黑榜"发布 一置业企业拒缴税款上"黑名单"
2017-06-30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讯 昨日,市文明办、市信用办联合发布第十一次纳税“红黑榜”。市地税局、市国税局通报了我市纳税信用领域的相关工作。其中一家企业因拒绝缴纳税款及罚款,被列入政府诚信“黑名单”。

  动态

  纳税人信用要评等级

  分为A、B、C、D四档

  我市从2014年起,每年3月份对已办理税务登记,从事生产、经营并适用查账征收的企业纳税人上一年度的纳税信用等级进行评定,考核指标分为5大类117项,包括税务登记、申报缴税、发票管理、违法处罚等,最终按照就低原则,对评价结果设A、B、C、D四个级别。

  其中,A级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90分以上的;D级纳税信用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不满40分或直接判定的(评价指标列举了10种直接判D的情形,纳税人只要触碰到直接判D的指标,即使得分为100分,也会被判为D级)。

  今年全市共对34670户纳税人进行纳税信用评价,评出A级5458户,B级25131户,C级2041户,D级2040户。

  与此同时,为促进自然人纳税,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发了自然人信用管理系统。2016年,市地税部门共对14000多名符合条件的自然人进行纳税信用评定,共评出A级14056人、B级212人、C级112人、D级2人。

  案例

  因拒缴税款及罚款

  上政府诚信“黑名单”

  市地税局通报了一起因拒绝缴纳税款及罚款,被列入政府诚信“黑名单”的案例。

  扬州市中宇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3988万元,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投资等业务。2013年,市地税局稽查局对该企业2011-2012年度税收缴纳情况及扣缴义务履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该企业已开具销售发票,但以未收到销售款为由,少缴纳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土地增值税合计1384万元;同时,还存在少缴纳产权转移书据印花税7万元、少缴纳房产税3万元、少缴纳个人所得税近1万元的违法事实。

  2014年1月3日,市地税局稽查局下达《税务处理决定书》、《税务处罚决定书》予以追缴,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条款处以罚款,合计查补税费1395万元,加收滞纳金29万元,罚款391万元,总计1815万元。该企业未在法定期限内提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但拒不缴纳上述税款及罚款,因此,市地税局于2014年8月4日下达《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责令该企业于2014年8月19日前缴纳相关款项,但该企业仍不履行相关义务,经多次催缴无效后,我局将其移送至扬州市公安局立案侦查。根据《扬州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文件要求,市地税局于2016年10月将该企业上报至市政府诚信“黑名单”。

  影响

  信用分级有何用?

  实施差别化分类管理

  无论是企业,还是自然人,纳税信用均实名评级,那么分出的A、B、C、D四个等级,对于纳税人有何影响?

  去年,江都有家出口企业九龙汽车有限公司,由于企业纳税信用好,根据《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可以缩短企业申报退税的审核办理时限,一天内将企业申报的900多万出口退税款到账,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紧,中秋节为工人发福利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纳税信用评级的目的是“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差别化分类管理。对A级纳税人可单次领用3个月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用量,普通发票按需领用;对B级纳税人一次可提供2个月的用票量;对C级纳税人一次可提供一个月的发票用量;对D级纳税人限量限额提供。

  如果信用被评入D级,不仅发票限量供应,在办理出口退税方面,还将接受层层审核,严格把关;张汉东介绍,纳税等级为C级和D级的纳税人,将加强纳税评估,依法从严管理,同时不予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据介绍,市国税局分别与江苏银行、建设银行、南京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合作,对信用等级B级以上纳税人,推出“税e融”等金融信用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网上批、快到账”的贷款服务,截至2017年6月底,已为963户次纳税人审批通过纳税信用贷款3.08亿元。 记者 朱轩卿

标签:企业;红黑榜;信用;纳税;纳税人;税款;黑名单;缴纳;市地税局;管理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