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道引水桥完成拼接 扬州611省道主线路基贯通
2017-06-29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空中俯拍的611省道高邮段。 资料图片

  记者 露莎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波光粼粼的向阳河上,611省道向阳河特大桥宛若一条巨龙横亘在河面上,长虹卧波,十分壮观。而就在昨天,全线另一座大桥——公道引水河桥箱梁架设完成,这不仅意味着全线桥梁主体的完成,还意味着扬州611省道主线路基贯通。

  作为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先导工程,611省道于2014年4月开工,经过三年多的建设,高邮段、向阳河特大桥、邗江段向阳河特大桥以南段1.2公里,已于2017年4月18日建成,并开放部分路段交通方便市民通行。目前,邗江段剩余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路基填筑、桥梁板梁预制和下部结构基本完成,预计路基6月底贯通,全线计划9月底建成。

  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河里

  611省道因其沿邵伯湖南北通行,又被称为“沿湖大道”。起于125省道高邮段,经过高邮市送桥镇、邗江区公道镇、方巷镇、槐泗镇,终于运河北路与江平东路交叉口,全长约35.2公里,其中高邮段8.1公里,邗江段27.1公里,全线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路基宽26米,设计时速100公里;运河路北延段(江平路至启扬高速)约3.2公里,按一级公路兼具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路基宽43米,设计时速80公里。

  向阳河特大桥为该工程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2公里。“工程全部处于水中,而向阳河河水较浅且养殖网密布,给工程施工带来困难,对大桥的环保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公路管理处工程科科长余晖告诉记者,全桥采用桥面径流收集处理系统,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河里。

  记者在桥面的两侧看到,全线排着一个个小小的“排水口”。余晖告诉记者,通过这些“排水口”,桥面径流和可能出现的污染物会被收集到桥两岸容量合计为1050立方米的沉淀隔油池。“桥面径流和污染物会先在这里进行静置和沉淀,随后静置过的水体将穿过碎石堆成的过滤层,最后流入河中,确保不污染水体。”

  上千亩苗木打造生态、景观、富民大道

  “根据江淮生态大走廊的战略建设要求,611省道高邮段精品绿化工程全线约8公里,共栽种苗木约1300亩。”611省道高邮项目办主任杨小春介绍,绿化工程重点突出“珍贵性、彩色性、效益性”。 (下转B2版)

  (上接A1版)

  在高邮段现场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苗木都基本栽种到位。据悉,在道路中分带和道路两侧(宽约100米)范围打造景观绿化和苗圃绿化,其中道路两侧前50米景观绿化苗木有:黄山栾树、香樟、白玉兰、合欢、乌桕品种等,道路两侧后50米苗圃绿化苗木有:柿树、雪松、枫香、水杉品种等。精品绿化工程建成后,驱车行驶中,好似“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

  “既有景观苗木,又有柿子等经济苗木,这条大道将成为高邮的生态大道、景观大道和富民大道。”杨小春告诉记者。

  成为我市第二条“感知公路”

  记者了解到,611省道将成为233国道(即新淮江公路)之后扬州的第二条“感知公路”。

  “感知公路”主要包括信息采集子系统、信息发布与交通控制子系统以及后台系统三个子系统。通过布设在公路沿线的视频、车流量检测器、气象检测器等监测点,以及可变情报板等信息发布设备,实时监测公路路面情况,全面提升路网监测能力、决策支撑能力、预测预警能力以及公众服务质量。

  611省道“感知公路”建成运营后,将实现对车流量、路况的实时监测。同时,还将通过公路外场监测设施,实时采集路面数据,不仅对道路的车流量、速度、车型进行监控,而且对道路路面的坑洼、破损、冰雪、大雾、温度等路域状况及路域环境进行实时观测,并通过情报板告知车主路况信息,为车辆行驶和公路保障提供更好的服务。

  目前,这条道路的土建工程接近完工,机电项目开工在即,即将启动“智慧化”升级。

  把邵伯湖“拉进”扬州城

  “沿湖大道不仅是一条贯穿南北的交通动脉,同时它将同其他道路构建成邵伯湖大道‘环线’,是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先导工程。”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斌介绍。沿湖大道北达新125省道,南接运河路,与老淮江公路、金湾路平行,再加上东西连接金湾路和运河路的万福路,这六条路就构成了一个“环邵伯湖大道”,将邵伯湖“抱进”扬州主城,让邵伯湖成为扬州的“城中湖”“城市氧吧”“生态健身湖”,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福祉福利,对于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拉开城市发展大框架、构建“南江北湖”大旅游格局具有重要的作用

  “它不仅将邵伯湖纳入城区,更是一个连接高速的快速通道。”徐斌介绍,这条环路中的金湾路还与启扬高速双沟互通、沪陕高速杭集互通相连,将来,城东地区也能实现快速上下高速。

  【新闻延伸】

  “611省道,我们的致富大道”

  人物:徐定来(邗江区赤岸村村委会主任)

  “路还没有完全修好,但我们已经享受到这条路给我们带来的福利。”徐定来告诉记者,赤岸村由于地处偏远,过去不管是招商还是市民出行,都十分不方便。

  徐定来介绍,611省道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未来从村子到扬州,不用再从扬菱路绕远,能节省20分钟左右的时间,大大缩短了边远乡镇与扬州主城的距离。

  “更重要的是,这条道路给我们村带来了新的商机。”徐定来告诉记者,以前因为道路不畅通,招商困难,随着611省道的建设,村集体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对外出租,如今已有四家企业入驻生产,给村子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为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

  记者了解到,随着611省道通车在即,不少村民还计划做渔家乐等农村休闲游项目。“我相信,这条路通车之后,会带着我们村民走上致富康庄路。”徐定来说。

标签:611;省道;引水桥;公路;工程;大道;道路;高邮;路基;记者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