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设计Q版江豚表情包 已做成刺绣将上架微信
2017-06-27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国演义Q版“江豚”表情包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猫王发型的江豚、张飞脸的江豚……一组萌萌哒的“江豚”漫画表情包,最近在网上热传,这是由扬州工职院的一个汽修专业的大学生团队宣传保护江豚的创意设计。“从设计到最终定稿一共花费了半个月时间。”辅导员陈粲说,他们已经与刺绣非遗大师合作,将江豚表情包制作成刺绣,未来还有望上架微信表情包。

  为保护江豚

  设计萌萌哒“江豚表情包”

  “长江江豚是一种古老的水生哺乳动物。然而,近30年来,长江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江豚种群数量急速下降,保护江豚刻不容缓。”陈粲说,今年的暑期实践活动,他便想到了带领学生团队一起开展江豚保护活动,并且将这一活动与扬州传统非遗工艺刺绣结合起来宣传。“然而现在真正对江豚这一现状了解的人并不多,我们希望通过人们比较容易接受的漫画形式,使得更多大学生和市民能够加入到江豚保护的队伍中来。”

  “抡得起锤子,拿得起绣花针。”在陈粲看来,他们团队学生学习的汽修专业和刺绣是一样的,都需要发扬“工匠精神”,因此他们想到了要把传统非遗刺绣文化和“江豚”表情包结合起来,“团队里面我们每个人负责的任务不同,我主要负责设计漫画画面,以杨洪顺为组长的另外五名学生负责学习宝应乱针绣,他们负责将这些漫画用刺绣表现出来。”

  猫王版、三国版

  几经修改,共创作十余幅

  记者注意到,这组表情包中囊括了各式各样表情的江豚,有受伤了“正在哭泣”的江豚,有扮酷耍帅的“猫王”造型江豚,还有“久逢知己相见甚欢”的“刘备”、“关羽”和“张飞”造型的江豚等。

  陈粲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创作这组“表情包”的。“前期所绘制的江豚主要以传统的形象为主,可能凸显的是它们萌萌哒的特质。”陈粲解释,但是后来他们便想到了要将这些“江豚”与现在流行的表情包结合起来,创作出了一系列“搞笑”“卖萌”的表情包。

  陈粲表示,前后一共制作了十多个Q版的江豚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他光草图就画了上百张。“在选择哪些造型去创作,我们也思索了很长时间,最终选择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名著作为主题,然后才考虑创作形象。”他表示,此外他们还增加了部分人们熟悉的Q版表情,“每一幅图案都是参照江豚原有照片的基础上,再在网上搜集各式漫画表情。”

  为了凸显江豚的特点,在制作时,陈粲团队还特意设计出了每只江豚的不同特点,“比如猫王造型,我们就抓住了他标志性的经典发型和墨镜,而刘关张则从一代枭雄化身为萌萌哒的使者,有喜有乐。”陈粲介绍,目前他们已经用彩笔绘制出了这些造型,未来他们还将创作红楼梦、西游记主题的“江豚”。“随后我们也会对图片进行修饰,用电脑进行处理,再加上部分流行语进行注释。”

  表情包有望上线

  已制作出“江豚”刺绣图

  陈粲说,等所有的设计全部完成后,他们将向“微信表情开放平台”投稿,“一旦成功就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进行下载。”

  据了解,在第一幅图案完成后,他们就与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军成取得了联系,他们希望能将传统非遗文化和刺绣结合起来。

  “此前,我们团队的部分男生已经前往宝应,跟随朱军成大师学习刺绣。”杨洪顺表示,平时习惯了“粗犷”的汽修专业,想到要拿起“绣花针”,团队的男生们都有些紧张,“不过我们相信通过一个暑期的努力,一定能熟练刺绣技巧和能力。”

  陈粲透露,此前他们设计的“浮世绘版”江豚在朱军成大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已经形成了刺绣作品。“未来‘猫王’江豚、‘宋江”江豚等也将会陆续在团队成员的绣花针下,形成完整的Q版江豚刺绣作品。”他说,这些作品未来在五亭龙玩具城举行江豚公益刺绣义卖活动,最终义卖所得经费用于江豚公益保护活动。 记者 邱凌

标签:江豚;表情;刺绣;上架;热传;扬州大学生;设计;他们;陈粲;未来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