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小区发出共享单车“禁入令” 观点碰撞你怎么看?
2017-06-26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大量用户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乱停乱放,招致小区居民的反感。上海多家小区物业因而采取措施,拒绝单车进入,引发热议。近日,扬城也有小区发出公告,禁止共享单车进入。记者探访发现,尽管不少共享单车平台都明确表态不鼓励单车骑进小区,但对于能否进入小区,各种不同观点的碰撞也十分激烈。

  发出禁令

  扬城小区发出共享单车“禁入令”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人们绿色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它的乱停乱放也使得原本就较为拥挤的单元门口变得更加混乱,严重影响了小区美观,也给业主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为了小区环境的整洁美观,服务处于6月20日起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后续也会对小区内业主电动车、自行车摆放问题进行管理。)”近日,市区的揽月豪庭小区物业发出了这样的一条公告,开始对共享单车实施“禁入令”。

  无独有偶,昨日家住锦绣花园小区的陈先生也告诉记者,“小区门口也竖起了小牌子,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

  记者探访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引业主不满

  新能源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人们的绿色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却给物业带来了烦恼,服务处时常接到业主投诉。

  据介绍,一开始物业工作人员如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会耐心地用自己的手机扫码将单车打开送至小区外面单车停放点。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使用共享单车绿色出行的业主越来越多,共享单车更是随意摆放,严重影响业主出行。业主们的呼吁声也是愈演愈烈,10栋的张女士更是隔几天就要到物业来投诉一次,共享单车挡住单元门进出不方便,同时也影响小区的环境。

  观点交锋

  “挺进”者——

  不进小区,解决最后1公里成空话

  记者探访发现,对于共享单车是否进小区,广大的业主也是观点不一。“共享单车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回家最后1公里的路程,为何不能进小区?”家住西郡188花园的张小姐说,她经常上夜班,但小区夜里只有北门开放。如果不能进小区,她就要从北门走好几分钟才能到南边的楼栋。

  “共享单车进小区并不等于私自占有,问题是如何规范管理。”张小姐认为,应该允许共享单车进小区,只要大家都按操作规则缴费就行。当然,业主也要自觉,不能把车停在犄角旮旯,或上私锁,甚至堵塞小区内交通。

  “挺禁”者——

  共享单车扰乱小区秩序侵害业主利益

  家住在鸿福三村的陈先生说起小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就特别不高兴。他强烈建议小区禁止共享单车进入。

  陈先生说,共享单车是方便,但是经常乱停乱放。他的停车位上经常停有共享单车,车子回家还要先把共享单车搬走才能停车。他认为,只要进入小区,单车也就成小区业主甚至沦为个人私占,这明显违背了共享的初衷。

  各方声音

  共享平台——

  反对进小区

  将从技术层面进行限制

  “我们的使用规则中就明确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入小区。”Hellobike共享单车扬州负责人彭文凯说,目前,线下的工作人员每天再将小区内的共享单车移到小区外面去,成本不小。

  彭文凯介绍说,目前Hellobike也在尝试从技术层面出发寻求解决之道。据了解,他们专门为此开发了电子围栏技术,用户如果车子停到小区内,可能将被扣除信用分或者限制还车。只有将车辆停放在规定范围内,车辆才会关上车锁并停止计费。

  物业——

  希望有法规支持

  物管说服业主

  市政协委员、江苏万杨物业总经理程岗指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和公共秩序,确实需要治理。但目前主管部门并没有明确的政策条文规定,共享单车禁止进入小区。

  程岗认为,共享单车也是业主回家使用的交通工具的一种,禁止进入小区,也需要征求业主的意见。有业委会的小区,应该依据业主公约才能作出管理措施;没有业委会的小区,也应该由开发商牵头来制定临时的业主规约。“希望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共享单车行业规范,加上相关的规定,给予物管公司管理以政策上的支持。”程岗说。

  程岗建议,业主自己也要遵守小区的公共秩序,不能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要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平台也应尽早实行“诚信制度”或者“黑名单”制度,对业主将共享单车驶进小区进行约束。 记者 金鑫

标签:小区;单车;共享;禁入;业主;进入;观点;物业;扬州;怎么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