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论谈》聚焦治堵 有条件路段都将设隔离设施
2017-06-26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样的隔离设施将进一步推广。(资料图片)沈扬生摄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汽车让生活更便利,而堵车却让人很闹心。一方面是扬州正在打造“宜居”“宜游”“宜创”的城市,要求有序畅通、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而另一方面却是日益增长的道路交通压力。面对庞大的车流,扬州如何治理交通顽疾、遏制交通乱象,又该如何化解拥堵难题、保障高质量的交通出行?

  日前,第75期《市民论谈》举行,围绕“治理拥堵:如何纲举目张”话题展开讨论。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宫文飞参加讨论。

  为什么会堵车?

  车辆增长快,潮汐交通明显

  主持人:瘦西湖隧道拥堵的原因有哪些?

  倪文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瘦西湖隧道的交通拥堵是我们市区道路交通拥堵的一个缩影。瘦西湖隧道自2014年通车以来,交通流量急剧增长,现在已经达到饱和。如果没有这个隧道,现在文昌路等周边道路还会加剧拥堵。

  路越修越多,为什么交通会越来越堵?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车辆快速增长。截至今年5月份,全市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达到67万辆,其中市区达到32万辆,而且每年都在以15%到18%的速度在增长。

  二是潮汐交通和向心交通现象。早高峰车辆进城、晚高峰车辆出城的潮汐交通现象非常明显。

  三是混合交通的特点。扬州市区现有混合型道路140多条,道路比较狭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带来交通拥挤、秩序混乱。

  四是交通违法和事故多发。机动车乱变道、乱停靠、闯信号、逆向行驶,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带来交通秩序的混乱,而且引发了很多的交通事故。

  五是道路施工。从2013年开始,市区有200多条道路先后在施工。交通拥堵的原因很多,我们应该理性来看待,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治堵保畅。

  今年整治情况如何?

  重要节点交通拥堵得到缓解

  宫文飞(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今年3月1日起,全市启动交通秩序大整治。经过3个月的努力,到现在,一些重要的路段节点交通拥堵得到了缓解,尤其是在清明、“五一”以及端午小长假期间,以及“4·18”期间,面对大流量的人流、车流,实现了主要道路包括景区周边拥而不堵。

  基国平(市公安局副局长):江苏淮安、镇江一些地方实施的交通违法曝光记分情况来看,效果是很好的,一是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二是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明显改观。我市从7月1日也将开始实施交通违法行为曝光记分处罚。

  电三四轮车为何屡禁不绝?

  无牌无照上路,一律予以查扣

  许文明(市民代表):电动车的管理主要靠自我管理,但前提是有个相对良好的秩序。有的路段乱停车现象比较严重,导致电动车骑车难。

  卜熙远(扬大附属医院保卫处办事员):在马路上,我感觉两种机动车违章的现象比较多一点:一个是电动三轮车。电三轮在近些年增长较快,驾驶人以老年人居多,在街上经常看见电三轮违章的现象;二是电动四轮车,类似于汽车一样,经常开到机动车道,但是它不是新能源汽车,没有牌照。这种车开到机动车道很危险。

  朱靖扬(市交警支队法制大队大队长):目前我市道路上行驶的电动三四轮车绝大部分都不符合国家标准和有关法律法规。大整治以来,对这类车辆违法行为一直进行查处。但源头不绝,就难以禁断。目前扬州有很多单位在销售电动三四轮车。

  倪文连:公安交警一个基本的指导思想就是坚持依法管理,凡是对无牌无照上路行驶的电动三四轮车,一律予以依法查扣。最近针对电三四轮返潮的现象,从6月1日开始,又将组织3个月的集中整治,凡是无牌无证上路的,不管是货运还是客运,包括老年代步车,一律依法予以查扣。

  还有何治堵设施?

  有条件路段都将设隔离设施

  市民代表:邗江路两边有很多小区、大型商场、超市、医院,如今隔离起来,人家不能及时掉头拐弯过马路,会不会造成新的道路拥堵呢?

  沈家军(扬大交通工程专家):一些国家一些城市交通秩序比较好的,都是隔离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为什么我们以前没有中央隔离或机非隔离呢?那是因为以前的车还比较少,车的间距还比较大,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个间距,在道路上面实行转弯掉头。但现在流量大到一定程度,这个时候间距很小,再掉头,不光会降低通行效率,还会诱发交通事故。

  基国平:实施交通隔离是个系统工程,一定要因地制宜,根据路段情况来区别对待。大整治以来,我们在邗江中学门口、新华中学门口及扬大附属医院西区医院门口都搞了一段隔离设施,效果很好。近期,我们积极地向政府提出报告,凡是能隔离的路段都将尽快隔离起来。

  换乘中心何去何从?

  正研究建设永久性换乘中心

  主持人:道路资源的供给是远远赶不上交通出行需求增长的。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整治交通秩序,除了需要精细化的管理,也需要提升一下理念。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期间,扬州在缓解假日交通方面就采取了一个新的举措——启用临时换乘中心。

  葛宝松(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以“五一”为例,城区一共吸引了1700多辆外来车辆,乘客大概是6700多人。瘦西湖周边的两个停车场达到了60%-80%的停泊率。从三个小长假来看,城区均没有发生大范围、长时间的道路拥堵,因此,临时换乘中心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主持人:六个临时换乘中心已经初步见到成效了,有没有必要把它变成永久的?

  倪文连:我认为非常有必要把临时换乘中心变成永久性设施。主要是选址、功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定位。交警部门最近正在会同各个功能区调查论证研究方案。

  记者 金山 整理

标签:交通;论谈;隔离;道路;设施;路段;拥堵;如何;市民;秩序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