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广陵空竹高手赴港参赛 《孔雀开屏》斩获金奖
2017-06-20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人空竹叠罗汉(从前至后为王华明、徐保元、朱华明)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小小空竹,在一根细绳的带动下,飞速旋转并发出悦耳的哨声,仿佛鸽群在空中滑过,如流星赶月,更似春潮浪花。

  近日,扬州市广陵区空竹协会的高手们在香港举行的世界老年健身体育比赛中,凭借24人集体空竹《孔雀开屏》,荣获金奖。

  退休后迷上空竹

  每天骑车半小时去学习

  广陵区空竹协会会长徐保元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就非常喜欢玩空竹,后来因为工作、生活等原因,数十年没有接触过空竹。“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玩空竹,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几十年都没有碰过空竹。直到2012年我退休了之后,有一次在公园里看见一个老人在一边玩一边卖空竹,我一时心痒,就买了一个。”徐保元说,自己回到家拿着新买的空竹试了试,发现虽然能玩,但是却做不了卖空竹老人上下翻飞的动作。

  “于是我就四处打听,扬州哪里有教人玩空竹的师傅。这时,我们小区里面一位老同事告诉我,荷花池公园里面有一帮玩空竹的老人,玩的花样还挺多,他让我去那边问问看。”第二天,徐保元迫不及待地骑着自行车从群发小区赶到了荷花池公园,“就是从那时起,我认识了我们现在广陵区空竹协会的许多成员。”

  就这样,徐保元每天骑半个多小时的自行车,赶到荷花池公园向这帮空竹高手学习技术,“后来有一天,他们听说我每天都要骑半个小时自行车赶过来,于是就好心拿了3盘录像带给我,说这上面有很多空竹的花样技巧,我可以自己边看边在家练习。”

  带出不少“徒弟”

  空竹协会增加到168人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徐保元像着了魔一样,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看录像带,练习空竹技巧,“我这个人一直以来都好琢磨,我不仅学录像带上面的技术,还自己琢磨出来一些新的技巧。可能是因为我学得比较快,而且创新了一些新动作吧,那些一起玩的人都比较服我,于是就推荐我做了这个广陵区空竹协会的会长。”

  “徐会长上任以后,充分展示了自己技术好、组织能力强的特点,短短两三年时间,我们广陵区空竹协会成员从原来的30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168人,其中年龄最大的玩家已经84岁了。”协会副会长王华明对记者说,“我们协会有很多会员都是徐会长带出来的徒弟。”

  对于“徒弟”这个说法,徐保元并不认同,他谦虚地告诉记者,自己只是和他们互相切磋技术,互相学习。

  应邀去香港参赛

  《孔雀开屏》斩获金奖

  协会的另一位副会长朱华明说,如今的广陵区空竹协会在扬州各县市区的空竹协会中,实力绝对排名第一。“前不久我们应邀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世界老年体育健身比赛,比赛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比赛中我们协会24人的参赛项目《孔雀开屏》获得大赛的金奖,这也是我们协会至今获得的最高奖项。此外,5月我们参加在上海举行的长三角地区空竹比赛,有30多个城市的代表队参加,徐会长获得单人项目和双人项目的第三名。至于每年举办的扬州各县市区空竹比赛,这几年我们协会成绩都是第一名。”

  “玩空竹不仅有趣,而且健身。它是一项体力和脑力兼顾的运动,你在思考怎样抖出完美图案时,手脚也得到了锻炼,一举两得。”徐保元说,“像我以前工作的时候颈椎不好,腰椎也不好,玩了空竹之后,明显感觉到自己的颈椎和腰椎比以前要好多了,就连感冒都很少了。”

  采访结束时,徐保元、王华明和朱华明还向记者展示了三人空竹叠罗汉的花式技巧。

  通讯员 邹庆文

  记 者 宫鋆煜 文/图

标签:空竹;广陵;协会;徐保元;金奖;孔雀;我们;广陵区;扬州;高手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