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出现首家本土银行 获准发行历史上唯一扬州钞票
2017-06-13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和大银行钞票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记者发现了历史上扬州第一家地方商业银行和大银行印制的纸币,这也是扬州历史上唯一的钞票。这是一张大清宣统元年(1909)扬州和大银行的伍圆纸币,由上海华商集成图书公司印制,票幅163毫米×103毫米。扬州和大银行深受扬州商人和百姓信任,客户纷至沓来,存款、贷款、汇款业务均相当发达,就连当时的两淮盐运使司也将巨额资金存入该行。

  宣统元年(1909)

  扬州出现首家本土商业银行

  扬州和大银行是扬州历史上第一家地方商业银行。据市档案馆馆藏《扬州金融志》记载,光绪三十四年(1908)十月,阳湖(今常州)人庄焘邀约常熟翁顺孙、翁庚孙兄弟,扬州包国麟、包国凤兄弟,扬州郭增荣,镇江赵宗尧、汤炳等人集资创设和大商业兼储蓄银行有限公司,议定股本总额大洋三十万元,每股五十元,首付十五万元,获清廷度支部批准成立,同时呈报农工商部备案。

  宣统元年(1909)三月三十一日,该行的注册资本经江都县令验资确认无误,并由扬州各岸殷实盐商出面担保,连同公司详细章程、董事花名册等材料,由江都县令一并呈报两江总督和度支部查核。该行于同年五月二十三日正式开业,总行设于扬州左卫街(今广陵路),又在外埠南京、镇江等地开设分行。

  和大银行开业初期,因其是本土银行,又得到朝廷认可和各大盐商担保,因此深受扬州商人和百姓信任,客户纷至沓来,存款、贷款、汇款业务均相当发达,就连当时的两淮盐运使司也将巨额资金存入该行。同时,和大银行还另设专用储蓄柜,为客户提供小额资金的存储服务。鉴于扬城市面上使用的各埠银两成色不同,为了便于商户和百姓使用银两,遵照大清银行章程,和大银行在行内自设库房,代商民销铸宝银及存库、交库等业务,一时间风光无限。

  发行唯一的扬州钞票

  因辛亥革命挤兑风潮倒闭

  和大银行不仅是扬州本土首家商业银行,还曾经发行过历史上唯一的扬州钞票。晚清时期,钞票的发行权并未统一于中央银行,各商业银行均可向朝廷申请发行钞票,按面值兑换银元和铜元(铜板),也称为银元票和铜元票。据史料记载,当时和大银行发行横式“通用银元票”三种,面值为一元、五元和十元,竖式“当十铜元票一百枚”一种。虽然此后交通银行扬州支行也曾在钞券上加印扬州地名,但真正由扬州本土银行发行的钞票却仅此一种,可以说这是历史上唯一的扬州钞票。

  记者看到了历史上唯一的扬州钞票。这是一张大清宣统元年(1909)扬州和大银行的伍圆纸币,由上海华商集成图书公司印制,票幅163毫米×103毫米,正面为黄色底纹、绿色图案、黑色文字。上部为二龙抢珠图案,龙之气势极具神韵,龙下为“扬州和大银行”行名,中间为和合二仙图案,二仙蓬头笑面,一持荷花,一捧圆盘,取和谐合好之意,以图吉利,二仙中间为“伍元”面额,右边直书二行“大清宣统元年四月开办”、“凭票即付”字样,左边直书二行“执此为照”、“和大银行永远通用银元”字样,下部横书“各埠本行经理处此票一律收兑”。四周均为荷叶、浮萍组成的边框,颇有江南水乡之特色。背面为淡红色底纹、绿色图案。上部为二凤凰图,中间为行名和面额的英文及英文说明,下部左右为二花卉图,印制极其精美。

  “扬州和大银行”壹百枚铜元票,长206毫米,横103毫米,票系直型。正面秋香色,背面橘红色。此票的上方亦印着和合二仙图案,下方为人物风景边框,框内上方印有“和大银行”四个大字,下印“认票不认人”,即此票持有者如有遗失不能挂失,下方直印“凭票发当十铜元壹百枚整”,在“壹百枚”的字样上盖有圆形“驻清和大银行经理处”朱章,专为防备涂改金额而盖。票右侧印有编号,左侧印“宣统元年四月日”,下盖“驻清和大银行经理处”长方朱章。此票的背面四周印双龙和云水图案,中间长方框内直印“扬州和大商业银行”字样。

  然而,仅仅两年之后,和大银行便因辛亥革命挤兑风潮轰然倒地,连带扬州其他钱庄、票号、盐号的银根也全面吃紧,由此扬州近代史上出现了一次金融危机。

  通讯员扬档轩王溪汇侍琴

  记者姜涛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