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郑板桥纪念馆明开放 《郑板桥丝绸邮票画册》亮相
2017-06-09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增《郑板桥丝绸邮票画册》引人注目。陶敏摄

  中国江苏网6月9日讯 在扬州天宁寺内打造的郑板桥纪念馆,将于6月10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作为2017年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重点项目之一,郑板桥纪念馆深受市民期待,经过一个多月的试开放,工作人员根据专家和游客的意见,不断完善,并于昨天新增了一批展品充实陈展,使整个展览看点纷呈。

  郑板桥纪念馆10日正式开放

  扬州天宁寺,为扬州八大名刹之首,康熙、乾隆多次南巡,均将此作为行宫。天宁寺还接纳过一批穷困潦倒却志向高远的书画大家,其中就有“扬州八怪”。据史料记载,当年“扬州八怪”初到扬州时,因生活所迫,基本都在天宁寺寄宿过。例如“扬州八怪”代表人物之一的郑板桥,也与天宁寺很有渊源。相关资料记载,在其36岁时,因读书寄居于扬州天宁寺,他在寺内与往来禅宗尊宿及其门人弟子交往甚密。与此同时,“扬州八怪”好友义气相投,志趣相近,常常聚在天宁寺一起论经谈艺,修禅展技,天宁寺由此与“扬州八怪”结下不解之缘。

  扬州新打造的郑板桥纪念馆,坐落于天宁寺东北角的禅房内,占地约700平方米,这也是2017年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据工作人员介绍,郑板桥纪念馆于2017年2月15日动工建设,4月底完工,5月1日起面向公众免费试开放,6月10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郑板桥丝绸邮票画册》亮相

  昨天,记者再次探访郑板桥纪念馆,只见工作人员还在根据专家和游客的意见不断完善陈展。陈展分为4个部分:“故园风雨一板桥”“漫漫征程功名迟”“十年县令雄心退”“梦醒扬州一酒瓢”,较为完整地介绍了郑板桥的生平故事,重点突出了郑板桥与扬州及天宁寺、扬州八怪、官员、盐商的渊源,带着观众走近真实的郑板桥,去体验他的悲喜人生和绝代传奇。

  走进郑板桥纪念馆,参观者当然更想看郑板桥书画作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涉及文物的安全,郑板桥纪念馆展出一部分郑板桥书画作品的高仿品,并设置一部分场景,让游客更加形象、直观地了解郑板桥的艺术人生。在试开放期间,有专家建议增加有关郑板桥的书籍和一些文创产品,该馆负责人就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到30多套相关书籍。昨天,在陈列郑板桥书画作品的展柜里,下方就新增了《郑板桥书画集》《郑板桥印册》《郑板桥书画编年图目》等,尤其是一套多年前发行的《郑板桥丝绸邮票画册》更是吸引人驻足欣赏……

  郑板桥纪念馆虽然整个场馆不大,但是移步即景,看点纷呈,游客不仅可看还可参与互动,现场挥毫泼墨,学着郑板桥书写“难得糊涂”或者画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试开放以来,每天人气都很旺,不少游客在这里饶有兴趣地写字作画。记者也现场体验了一番,拿起毛笔,学写“难得糊涂”,宛若穿越时空,感受着“扬州八怪”的文人情怀。

  记者 陶敏

标签:郑板桥;扬州;纪念馆;天宁寺;正式;开放;邮票;画册;丝绸;周六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