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朝鲜油画展在扬展出 汇聚朝鲜一线画家精品300余幅
2017-06-07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朝鲜油画家郑珠哲作品《金秋》

  

  朝鲜油画家白明学作品《静之美》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由本报与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今朝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惟美无界——当代朝鲜油画精品巡展·扬州展”正在扬州市邗江区文化交流中心(扬州市邗江中路553号,原西区市人医斜对面)展出。展期至6月15日止。此次展出汇聚了当下朝鲜一流、一线画家的油画精品300余幅,涵盖人物、风景、静物。

  本次朝鲜油画展自开展以来,许多市民前往观看、购藏,其中包括不少书画家以及书画爱好者。

  市民卜先生是一位书画爱好者,在观看了朝鲜油画后,他说道:“朝鲜油画给我们带来了一种似曾相识之感。在朝鲜画家的笔下,你看不到阴暗与哀伤,看到的永远是朝鲜普通民众的幸福笑脸,这种笑脸是那样的真实、唯美,深深打动着、感染着我们。从画作的审美层次来看,最重要的是带来的审美观感。”“我从朝鲜油画里看到的是一种原生态的安然、岁月的静好,这对目前节奏越来越快,已难以慢下来的我们来说,是非常可贵的审美体验。工作一天后,回到家中,泡一杯香茗,静立画前,神游画中,身心都得到了放松。”购藏了一幅朝鲜风景油画的许先生说道。

  对于朝鲜油画整体具有的唯美写实主义的风格,本次画展的策展人、丹东今朝美术馆馆长胡耀中认为:“从目前国内经营朝鲜美术的反馈情况看,朝鲜美术尤其是朝鲜油画,得到了我国人民群众的普遍喜爱。我们在全国巡展时发现,许多走进展厅的观众,超过90%的觉得,他们家中需要的就是这样唯美、阳光的油画作品,至于这样的作品是哪个国家画家创作的,70%的观者表示并不介意,只要自己喜欢。

  “这一现象很能说明当下艺术品消费的特征。有人觉得,朝鲜艺术家画得那么唯美、写实,原因是他们不肯艺术风格多元化,是不开放使然。其实,这是一种文化现象层面的状况。做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土著艺术,坚持了自己部落认为对的方向。其实,这也是一种多元化,艺术价值层面的多元化。”

  美术评论家包贵韬,是本次朝鲜油画展的学术主持,对于胡耀中的观点,他不仅赞同,且对朝鲜艺术的未来价值有着坚定的信心。他说:“正如德国艺术史论家汉斯·贝尔廷在《现代主义之后的艺术史》中所言,所谓的艺术的历史仍然是欧洲艺术的历史,无论民族身份如何,欧洲在这一话语中的主导权是毋庸置疑的,其实我们已看到一种现象,就是在亚洲的艺术中心香港,亚洲各国的艺术,只要你想看到的都有,但唯独朝鲜的缺席。对于中国藏家来说,关注朝鲜艺术品,其路径不仅仅是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发展作为镜鉴,更为关键的还可以以韩国艺术国际化作为坐标,这样更能清晰未来朝鲜艺术的走向和空间。”

  记者 吴娟

标签:朝鲜;艺术;油画;画家;油画展;精品;300余幅;一线;我们;作品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