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条生态治理河流修复成功 重现"清水绕人家"
2017-05-25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水中喷泉其实是曝气增氧机。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幸福河,不幸福。”这是住在邗江区幸福河岸边居民多年的困扰。不过,昨天,记者在这看到令人欣喜的一幕:幸福河变得清澈了,能见度达到了50多厘米,两边浮岛上水生植物茂盛,充满了生命绿色。这意味着,扬州首条进行生态修复治理的河流宣告成功。

  成效明显

  幸福河重现清水绕人家

  幸福河位于邗江区邗上街道南部,东起新城河、西接引潮河,河底宽7.0-7.5米,河底高程3.0米,河口宽15米,河道共长1.2公里,治理总面积约1.68万平方米。

  去年8月底,记者来此采访时,河水发绿,随风过处还有阵阵臭味,纳凉、垂钓者寥寥无几。而昨天,两岸边都是散步活动的人群,杨柳依依、河水清清。河道上,绿色的生态浮丛三三两两地固定在河面上,1.2公里长的河中心还竖起了6座水中喷泉,水中的鱼儿在河中游着,一派生机勃勃。

  邗江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幸福河、引潮河、四望亭河位于邗江区境内,以前水质较差,河水黑臭现象一直困扰周边百姓,迫切需要改善水生态环境影响,幸福河还是省挂牌督办的扬州市10条黑臭河道之一,生态化治理这三条黑臭河道迫在眉睫。此次首先对幸福河进行先导性整治,成功后再进行推广,经过初步治理,幸福河已重现“清水绕人家”的幸福底色。

  治理过程

  北京鸟巢治污团队下扬州

  此次对幸福河进行治理的队伍是对北京鸟巢龙形水系成功进行生态修复的北京爱尔斯公司。该公司经理张胜说,本次幸福河水生态修复工程,在截污后抛撒生物制剂,降解河底淤泥,使得河道底质得到改良,同时对滥塘水生植物作根部约束,设置曝气增氧机,进而改变水体富营养化,净化提升水质。

  浮岛浮体下是碳素纤维生态草,岛上则是挺水植物。人工浮岛上长满挺水植物,它庞大的植物根系在水中形成浓密的网,吸收水体中大量的悬浮物,并逐渐在植物根系表面形成生物膜,膜中微生物吞噬和代谢水中的污染物成为无机物,使其成为植物的营养物质,通过光合作用转化为植物细胞成分,最后通过收割浮岛植物和捕获鱼虾减少水中营养盐。

  水中喷泉不只是简单的景观,它是曝气增氧机。它采用人工曝气增氧形式使水体充氧,溶氧高的污水浸没浮岛上仿生水草生物填料,使污水得到净化;曝气机还增加了水体流速,改变了水体分层、死水状态,强化了水体垂向混合,一方面降低了水体表层温度,破坏藻类生长环境,另一方面也预防了“水华”发生,防止黑臭水体发生。

  在所有生物措施中,河流底泥改良非常重要。该公司特地从北京总部运来了特有的微生物菌剂,将3吨昂贵的生物底泥撒在1公里多长的河道上,它可以长期地和水生态系统共存,提高水生态系统的抗污染负荷能力,抑制蓝藻爆发。

  生态重构

  沉水植被构建“水下森林”

  在整个水生态系统修复过程中,最复杂的是新的水生态系统的构建,包括沉水植物、挺水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等系统的重建。

  沉水植被系统构建的是“水下森林”,主要种植在河道中心深水域,有金鱼藻、狐尾藻、龙须眼子菜等,这种冷季型沉水植被群落将成为冬天水体自净主体;暖季型沉水植被群落物种有轮叶黑藻、苦草等,主要是保证夏季水温较高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挺水、浮叶植被系统构建的水面景观,主要物种为芦苇、水葱、菖蒲、黄花鸢尾等,不仅地表径流可以截留净化,还能为两栖动物、鸟类、水生动物提供舒适休息场所。

  水生动物系统构建,主要是进行鱼类数量、种类调控,保证生物链完整。微生物系统构建,主要是通过采用水质调控型环境修复剂,快速改善水体微生物系统,消减水体氮、磷富营养物质。 记者 姜涛

标签:幸福河;生态;系统;植物;水体;扬州;治理;人家;清水;河流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