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烟花三月包子点击率第一 豆沙包成“中国巧克力”
2017-04-06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长假期间,五亭吟春举办了学包扬州包子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市民。翁成摄

  中国江苏网4月6日讯 随着旅游旺季的来临,扬城餐饮行业也随之进入旺季。昨天,记者走访扬城餐饮市场了解到,扬州包子的“点击率”最高,是本地最受欢迎的淮扬点心,烫干丝、煮干丝、江鲜、盐水鹅、狮子头、扬州炒饭等紧随其后,这些都是烟花三月受欢迎的淮扬菜式。

  旅游旺季

  扬州包子“点击率”第一

  昨天,记者首先走访扬城多家以淮扬菜为主的传统餐饮企业了解到,旅游旺季到来之后,扬州包子是“点击率”最高的淮扬点心,从富春、冶春、绿杨邨、花园茶楼、共和春等老店,到锦春、必香居、熙春、趣园、五亭吟春、东园小馆等后起之秀,每年从清明节前一个月开始就逐渐进入消费旺季,直至初夏。

  “我们虽然开业不久,在经历了一个清明小长假后,发现豆沙包、菜包、肉包、三丁包等需求量比较大。”扬州冶春食品生产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负责扬子江集团旗下的宾馆、酒店的包子、净菜等配送。

  “现在人们讲究养生,菜包、豆沙包、蒸饺、油糕等点击率很高,菜包消耗量最大,豆沙包还有‘中国巧克力’的美称,可以用素油做,比较养生。”冶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介绍,除此之外,三丁包、五丁包、烧卖也很受市民和游客欢迎。

  三丁包、五丁包、烧卖、油糕等同样卖得好的,还有富春集团旗下的富春茶社、五亭吟春、趣园、花园、东园小馆等,熙春则以蟹黄大汤包出名。据了解,富春集团每年用于做包子等面点的面粉用量达300多万斤,其中消耗量最大的时间段为春节前备战年蒸,其次就是烟花三月旅游节期间。

  “我们现在有37家门店,大多在扬州,最近肉包、三丁包的销售涨幅在30%以上。”东园小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烫、一煮”

  游客来扬必点菜式

  同样是早茶,“一烫、一煮”也是必点菜式。据介绍,烫是指烫干丝,煮则是指大煮干丝、蟹黄煮干丝等。富春集团总经理徐颖宏介绍,该集团仅干丝干一个月就能用到8万多块,主要就是用来做这两道菜式。

  “干丝用量最明显的是旺季每天比淡季增加30%。”五亭吟春茶社相关负责人翁成介绍,现在游客来扬对于淮扬名菜都想尝一下,烫干丝和煮干丝从早茶开始一天三顿都有客人点,可以说是游客来扬必点菜式。

  东园小馆以早茶和小吃为主,该品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店的烫干丝销售总量也比平时增长了30%。不少业内人士介绍,不仅是早茶店的干丝用量大,不少在景点周围的淮扬菜餐馆的烫干丝和煮干丝等菜式点击率也非常高。“只要有外地游客来,或是有本地人请外地人吃饭,这道菜式几乎是必上的。”平山堂路附近聚贤饭庄的杨军介绍。

  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盐水鹅、扬州炒饭、炒虾仁等也是非常受欢迎的淮扬菜,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不少游客早上就开始点这些扬州人在中午和晚餐吃的菜式。“我们一天要用到20只盐水鹅,这个用量相当于一个生意不错的老鹅摊的销量。”五亭吟春茶社相关负责人翁成告诉记者。

  “我们只做中餐和晚餐,到了晚上,清炒虾仁经常缺货。”四望亭路盛宴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人们重视养生,为了避免晚上大吃大喝,中午点菜的游客和市民增多。

  中餐晚餐

  这些菜式刷爆朋友圈

  至于中餐和晚餐,记者了解到,刀鱼、鲢鱼头、狮子头等江鲜是很多餐厅的包厢必上菜式,零点餐厅的扬州炒饭、狮子头、炒虾仁、炒软兜、烫干丝成为点击率较高的菜式,因此特别容易刷爆朋友圈。

  “现在自驾游客比较多,出行以2—4人为主,红扒鱼头是扬州的传统菜式,但是大份的通常因为吃不掉而没有人点,我们选择半只在1斤多重的小江鲢鱼头,红扒后很受小桌游客欢迎。”江南一品相关负责人朱志宽告诉记者。

  “最近‘点击率’比较高的菜有刀鱼、鲥鱼、河蚌狮子头、春笋蒸咸味、河虾、洲芹菜、野芦蒿炒咸肉丝、荠菜炒春笋、香椿涨蛋等。”1912街区附近运河味道餐厅的余厨师长告诉记者,游客来扬特别喜欢点一些扬州独有的菜式或是扬州人家餐桌上比较受欢迎的菜式。

  采访中,不少游客向记者提出到底哪家淮扬菜最好吃?哪家的扬州炒饭最好吃?对此,记者找到了市烹饪行业协会,请他们为市民游客权威推荐地道淮扬菜餐馆。

  “前不久,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组织豪华阵容考察团来扬学习淮扬菜。只要有活动时间,来扬的冀菜大师们最想要去的餐厅是菜根香,这是已经病逝的淮扬菜大师陈洛平重新振兴的淮扬菜餐厅,尽管现在是他的徒弟继承衣钵经营这个店,但在北方陈洛平做淮扬菜的影响力还是很大,当天有7桌客人主动要求去品尝淮扬菜。”市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邱杨毅表示,扬州除了富春、冶春、锦春等上述提及的茶社外,还有很多淮扬菜餐馆美名在外,包括狮子楼、江南一品、迎宾馆、7吃8吧阳光餐厅、得月酒家、洪龙渔村等。

  他还介绍,瘦西湖、何园、个园等周边还有聚贤饭庄、众顺和、格兰云天等餐厅口碑也不错,“现在扬州定位中低档的淮扬菜餐馆并且味道也不错的都很受欢迎,有的店家阳春面、馄饨才几块钱,这让很多游客感觉比较亲民,所以愿意来了又来。”

  记者 屠明娟

标签:点击率;扬州;淮扬;干丝;游客;菜式;包子;记者;豆沙;三月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