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到两岁升级“孕妈” 茱萸湾赤大袋鼠三代同堂
2017-03-29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年本报拍摄的赤大袋鼠母女,如今,女儿已升级当“孕妈”(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讯 记者昨从扬州动物园了解到,一只赤大袋鼠做了“孕妈”。有意思的是,这只袋鼠妈妈是2015年出生,今年就要当妈妈了。而随着它的孩子出世,扬州动物园赤大袋鼠一家也“三代同堂”了。

  还不到两岁

  赤大袋鼠当上了“孕妈”

  还不到两岁

  扬州动物园主任助理闻亮介绍,2015年4月,该动物园引进了赤大袋鼠和灰大袋鼠,其中赤大袋鼠有4只。当年冬天,一只赤大袋鼠就成功升级为“妈妈”,它的孩子是一位“小公主”。而就在最近,动物园饲养员发现,“公主”袋鼠也当上了“孕妈”。

  算下来,“公主”袋鼠还不到2岁。闻亮说,赤大袋鼠成年的年龄在1.5-2岁之间,“对‘公主’袋鼠而言,可以说是‘女大当嫁’,刚刚到出嫁的年龄,就当上了‘孕妈’。”

  赤大袋鼠“三代同堂”

  袋鼠“孕妈”已经隔离饲养

  目前,“公主”袋鼠的孩子还在它的育婴袋中。闻亮介绍,刚出生时,袋鼠宝宝是不完全发育的小不点,只有花生米那么小;从妈妈子宫爬出来后,它还要像小虫子一样爬进育婴袋。

  袋鼠妈妈的育婴袋里有4只乳头,袋鼠宝宝就在这里面长大,“育婴袋很有弹性,伸缩性很大,可以随着袋鼠宝宝的长大而长大。”

  闻亮说,随着“公主”袋鼠也当上了“孕妈”,赤大袋鼠一家也实现了“三代同堂”。

  为了更好照顾袋鼠“孕妈”,动物园已经将它与其他袋鼠隔离。

  袋鼠妈妈有专用牧草

  呼吁游客不要惊扰袋鼠

  闻亮介绍,目前袋鼠宝宝还非常小,它需要在妈妈的育婴袋中呆上200天后才会出袋,而出袋后依然不能完全脱离育婴袋,还需要到育婴袋里去吃奶,直到它满周岁后,才能完全独立活动,“一旦它自己会独立活动,袋鼠妈妈便不会再允许它进袋了。”

  有意思的是,袋鼠宝宝的性别是由妈妈来决定的,它能在环境不利于小袋鼠成长时推迟自己的妊娠期,因此,只有等到袋鼠宝宝出袋后,才能准确判断它的性别。

  袋鼠主食是青草,为了让袋鼠妈妈吃好,动物园有专门的牧草区,种植特种牧草供应给袋鼠妈妈。

  另外,饲养员还为袋鼠妈妈补充营养,每天添2两黄豆(先把黄豆泡涨,再放在蒸笼里蒸熟)的精料,并在精料中添加花生,以丰富母乳营养。

  闻亮提醒,袋鼠妈妈目前正处于孕期,游客在袋鼠花园观看时,不要大声喧哗,不要投掷东西,以免惊扰袋鼠,影响袋鼠宝宝正常生长。

  记者 向家富

标签:袋鼠;孕妈;大袋鼠;妈妈;三代;婴袋;两岁;升级;闻亮;宝宝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