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客座教授"非法吸储2000多万30多人被"高息回报"
2017-03-20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近日,经广陵检察院提起公诉,一起涉案超过2000万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在广陵法院宣判。让人唏嘘的是,这起案件的3名被告,其中2人都是有过光鲜的历史,一人是曾叱咤商海的风云人物,一个曾是某银行扬州分行储蓄处副处长,而众多被害人中,很大一部分是某国企扬州公司的退休职工,还有大学的退休教师和公务员干部。这究竟是一起怎样的案件呢?

  【案情回顾】

  A:披露

  坑2000多万

  2015年8月,市民老王等人来到扬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称,扬州某金融公司对外公开宣传发行基金,募集资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随后,经侦支队将案件交广陵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办理,于2015年10月12日立案侦查。2016年2月29日,犯罪嫌疑人李莉至公安机关接受询问,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次日,其被采取强制措施。2016年4月8日,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荆不悔上网追逃,当月26日,其向公安机关投案,但未如实供述,次日被刑事拘留。

  警方查明,2012年以来,扬州某金融公司法人代表荆不悔,伙同扬州公司负责人李莉,组织公司员工分工协作筹备所谓的基金项目,主动洽谈江苏某集团和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对外公开宣传方式发行两个基金,印发募集基金宣传材料,给予固定利率高额回报,非法吸收30余名社会不特定人员资金达人民币2450万元。

  被害人中,很大一部分是某国企扬州公司的退休职工,还有大学的退休教师和公务员干部。大多数投资人血本无归,大部分资金流向江苏某集团和浙江某科技有限公司,而两公司均濒临破产,资不抵债。

  B:讲述

  老同事带来“好项目”

  他一下子投了15万元

  马辉是该案30多名被害人之一,是某国企一名退休职工。他告诉广陵公安分局的民警, 2013年过完年,他和原单位的同事老霍吃饭,老霍曾是单位工会主席。“李莉正是老霍的老婆,当时夫妻两人直接对我们说,他们在扬州开了一个公司,有金融资格,李莉也是从银行出来了,现在自己开公司,说有钱的话可以投过来。”马辉说,对方给出的月息很高,加上老霍是单位老大哥,他听了感觉利息比银行定期存款高多了,便相信她。

  马辉说,当时饭桌上还有公司其他的老同事。后来,马辉回去考虑一下,准备投15万元。2013年4月,他从家里带上15万元去李莉的金融公司。李莉接待他后,随即安排一个女职员带他去隔壁银行存钱,将15万元存到金融的账户上。

  马辉说,李莉还开据出资凭证给他。他看到,钱是投资给扬州某股权投资基金,上面加盖了扬州某金融公司的业务专用章,并且签订了投资基金认缴书。李莉每个月25号打1500元的利息到他的账户。可是,时隔3个月,到2014年7月就没有利息了。“本金也一直没有退。后来他再三催讨,他们夫妻两个也没有给他,其他同事也没有要到钱。”马辉如是说。马辉很后悔,不仅自己15万被坑了,他的姐姐在其影响下也投资了20万元,利息也都是2014年7月停掉的。

  【违法经过】

  交代

  冠名桥牌邀请赛

  公开宣传私募基金

  李莉会有什么说法呢?到案后,李莉供述,她曾是某银行扬州分行的储蓄处副处长。扬州某金融公司的法人代表是荆不悔,公司总部在浙江长兴,扬州是分公司。2011年该公司到扬州来的时候,有朋友告诉李莉说,这家公司要招聘有银行工作经历的主管,她就应聘了,后来成为了扬州分公司的负责人。负责协调公司全部事务,受总公司监督,按照总公司要求开展工作。

  李莉称,她在该公司做负责人时,公司做一些借贷业务,后来发行了两种基金产品,分别是扬州某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扬州某股权投资基金。这两个基金是由几个公司发起的,扬州某金融公司是发起人之一。这两个基金是在需要资金的公司和投资私募基金的投资人之间建立一种融资平台。

  荆不悔选择这两种私募基金的投资方式,他要求扬州公司开展这类业务。随后,李莉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如果公开宣传肯定是违反私募发行规定的,当时印刷好的材料就没有散发,两种基金的宣传材料就放在公司大堂,有客户来了解,公司人员就向客户介绍这两种基金的大概情况。客户愿意就投资,金额是五万元的倍数。公司许诺的利息是12%,分每月返还。

  李莉说,公司进门大厅有一片相对宽阔的地方,在那里放了展台,公司的宣传资料就放在那里。后来江苏某集团举行桥牌邀请赛,公司在现场发了扬州某金融公司的宣传资料,在会议中心作为赞助商参加了桥牌邀请赛,到场人员发了印有扬州某金融公司或某基金字样的纪念品杯子。

  基金收益如何分配呢?李莉说,公司发行基金的利息是12%年息,向某集团收取的是18%年息,差额6%是扬州某金融公司公司的收益,用处是荆不悔决定支配的,具体不清楚。20%的准备金具体应该是支付给客户利息了。

  狡辩

  幕后老板喊冤

  一问三不知

  说白了,李莉仅仅是一个职业经理人,而且到2013年7月份,做了2年之后就抽身了。真正的老板是浙江的荆不悔。他又会给出一番什么说辞呢?荆不悔,扬州长信金融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公司2011年4月在扬州注册并投入运营。公司没有金融执照,没有资格发行基金募集资金进行股权投资。

  荆不悔说,李莉是公司的经理,负责公司事务,小刘是办公室主任,一直是李莉的助手。2013年,李莉和小刘成立了两个私募基金,都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当时李莉和小刘提出这两个基金的投资风险要扬州长信金融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担保,我提出两个基金运行必须合法,这才可以担保。后来两个基金在投资过程中发生损失,法院判决我们公司担责任,我派人和投资人进行了协商,赔偿投资人近1000多万元。”荆不悔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基金认缴协议书,“我奇怪的是这两个基金募集人居然都是扬州公司,我们公司从来没有募集资金的经营范围,我也未授权过任何人代表我公司对外募集资金,合同上的合同专用章我也不清楚。我认为这完全是李莉个人的行为,我们公司担责后也要向她追偿。”

  对于自己被广陵警方列为网上逃犯,荆不悔表示更是一头雾水,自己是“冤枉”的。“我接到老家的电话,说公安机关告诉家里,我已经被列为逃犯网上追逃了,我就到附近的派出所投案自首了。”不过对于荆不悔的说辞,和本案当事人李莉、小刘的供述,以及众多证人证言截然相反。特别是几家合作单位,都表示当时谈合作的时候,并不是李莉和小刘来的,而是荆不悔作为公司老板亲自来谈的。

  【庭审现场】

  反驳

  庭审中,他给法官

  和公诉人“上课”

  近日,该案经广陵检察院公诉,在广陵法院宣判。庭审中,李莉、小刘两被告认罪悔罪,不过荆不悔则在法庭上给公诉人和法官进行了“演讲”和“上课”。

  荆不悔说,他在金融方面是很有研究的,也曾是个叱咤商海的风云人物,曾经应邀到中国顶尖高校进行过讲座,也经常巡回在全国很多高校演讲。他一再坚称自己没有罪。他指责办案机关不应该把他抓起来,如果不把他抓起来的话,以他的能力,能弄到几个亿,早就把这几千万的钱给还了。

  另外,荆不悔还说自己是个信命的人,他此前找人帮他“算了一卦”,预测自己未来会有3次牢狱之灾,算上这次已经被判刑的,已经是第二次了,已经全部兑现了,他预测自己未来还会被浙江的生意上的合伙人状告,而第三次入狱。

  最终,法院认定的非法吸储的涉案金额为2185万元,目前,荆不悔一审被广陵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李莉和小刘也被判处相应刑罚。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投资者如何

  选择私募基金

  1.不得公开募集。

  2.单个投资者投资额不得少于百万。

  3.私募基金的对象是少数的特定合格投资者,且门槛较高。

  4.不会向投资人承诺保本保收益。

  5.人数限定。对于私募基金及其管理公司的投资人数有着严格的限制。

  通讯员 张建成 郭凯民 吴玉琳 杨肃 记者 北望

标签:公司;基金;李莉;吸储;扬州;金融;投资;私募;广陵;非法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