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 今年市区新建蔬菜基地2000亩
2017-02-24 10:25: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昨日召开的全市价格工作暨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上,发布了《扬州市2017年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2017年全市价格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全年CPI上涨2.4%,顺利完成了市政府明确的价格调控目标。2017年,扬州市价格总水平预期调控目标拟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高于省定目标,即为控制在涨幅3%左右。此外,市区今年将新建蔬菜生产基地2000亩,实现生猪出栏140万头,新增鲜奶直销点15个。

  今年市区新建蔬菜基地2000亩

  猪肉储备量至少够吃7天

  我市将稳步提升“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面积,2017年力争实现全年粮食总产60亿斤。

  落实各县(市、区)菜地最低保有量制度,继续推进“1161”菜篮子工程,市区新建蔬菜生产基地2000亩,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8万亩,增强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全程监管能力。保持畜牧生产平稳增长,实现生猪出栏140万头,新增鲜奶直销点15个。

  在猪肉、蔬菜等储备方面,将按照满足城镇人口每人每天2两肉、7-10天消费需求的标准建立猪肉储备制度;依托大型批发农贸市场做好农副产品的储备及供应,确保重要耐贮存蔬菜品种5-7天消费量的动态库存。

  首将调味料物业收费纳入晒价

  符合条件鲜活产品运输车免费放行

  平价商店是为让百姓获得实惠而建立的农副产品直营店,2016年,我市平价店全年共销售平价菜4625万斤,销售额1.98亿元,实惠市民1707万元,助力菜农增收66.2万元。2017年,我市将深化“平价商店规范年”建设,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平价商店优惠制度,促进平价商店健康发展,切实发挥保供稳价惠民作用。

  “我们还要开通‘菜篮子’产品配送车辆进城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费放行。”市物价部门一负责人介绍,对符合标准的配送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厢式货车,发放特别通行证,允许进城通行和便利停靠。对运输电煤、化肥、柴油等重要生产资料的船舶,实行优先登记、优先审批、优先放行,确保运输通畅。

  对于市场价格浮动,我市还将扩大“晒价”范围,强化价格调节基金使用管理。“去年我市新增价格监测点20个,今年将继续扩大价格监测内容,首次将调味料、物业收费纳入晒价范围。此外,今年将继续安排500万元市级价格调节基金,用于临时价格补贴、价格监测预警、保供稳价应急措施等。”

  社会救助保障与物价挂钩联动

  及时发放困难群体价格补贴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2016年,我市两次发放寒潮临时价格补贴,7次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水平挂钩联动机制,累计发放价格补贴2048万元。今年,我市要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规定及时启动并做好困难群体价格补贴发放工作,努力缓解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的影响。按照国务院部署,逐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积极完善和落实低收入群体各项价费优惠政策。

  另外,加强困难学生资助和学校食堂价格管理,认真落实对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补贴、助学金政策。采取积极措施,保持中小学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

  继续规范网约专车价格行为

  逐步放开道路班车运价

  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我市今年会适时开展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加快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梳理输配气环节费用,合理核定气价。实施新版《煤热价格联动办法》,建立灵活、合理的价格调整机制。

  今年,我市将按照市委、市政府“263行动计划”的要求,全面开征总氮、总磷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理顺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按企业环评等级实施差别化污水处理收费。

  去年,我市取消市区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年减轻驾驶员负担6000多元;今年,我市将继续完善出租车运价机制,规范网约专车价格行为,逐步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道路班车客运价格;修订市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细则,适时调整市区住宅小区物业前期服务收费指导价标准,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相关政策;调整完善社会化学生公寓收费和高校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政策,制定中外合作办学差别化收费政策。

  通讯员 扬价综

  记者 陈高君 制图 袁亮

标签:价格;今年;蔬菜;市区;我市;收费;2000亩;菜篮子;基地;米袋子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