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城门瓮城填补史料空白 高邮北门城墙遗址公园开建
2017-02-21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遗址现场

  遗址现场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  高邮北门城墙遗址公园建设,是高邮市一项重大民生幸福工程。记者从高邮文物部门获悉,高邮北门城墙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已结束,有关部门正将其打造成高邮北门城墙遗址公园,预计上半年基本完工对外开放。

  高邮北门城墙首次考古

  新发现双城门瓮城

  位于高邮市北门大街南首的北门城墙,是始建于宋代高邮城墙的一部分。高邮文物部门负责人介绍,高邮城墙始建于北宋开宝四年,高邮军知军事高凝祐始筑。据《高邮州志》记载,原高邮城周长一十里三百一十六步,高两丈五尺,面阔一丈五尺。但这段城墙基本都“藏”在民宅下面。随着这里的拆迁,为更清楚地了解高邮北门城墙的现状,去年,考古人员对其首次探秘。经过半年多的考古发掘工作,见证了史料中记载的这段城墙的存在,同时,也揭开了这段城墙的真容,有着双城门的瓮城以及城门之间的路面也重见天日。

  瓮城,为古代城市的主要防御设施之一,可加强城堡或关隘的防守,而在城门外(亦有在城门内侧的特例)修建的半圆形或方形的护门小城。瓮城是依附于城门、与城墙连为一体的附属建筑。高邮文物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发现的瓮城是建在这处城墙城门内,而且瓮城有两个城门,两个瓮城门串联起一段弧形的路面,通过历史遗存推测,这段路面最初是宋代使用的,到了明清时期,在其基础上继续沿用。这些是史料中没有提及的,可谓新发现。此外,这次考古发掘范围内的城墙,中间有一段城墙的厚度达到了12米,超过了文物专家对它此前的预计厚度。

  打造城墙遗址公园

  今年上半年对外开放

  高邮北门城墙遗址公园将建成啥样?高邮文物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程,是在对北门城墙遗址全面完成考古发掘研究的基础上实施的,将对原有残存城墙进行保护和修缮,对发掘的城墙遗迹进行保护性展示。此外,还计划对西北侧沿河部分城墙作为高邮城陈列馆进行展示,同时,在北侧广场上设计高邮古城池图地雕、遗址文化解读、古战争主题雕塑小品等,南侧将设置下沉式亲水平台对北门水关进行展示。

  高邮文物部门表示,高邮北门城墙遗址公园预计今年上半年基本完工并对外开放,届时,将完整展示古城墙原有形制,营造出一个具有高邮特色、富有历史文化气息的市民休闲场所,为百姓提供一个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通讯员 吕志伟

  蔡云龙 记者 陶敏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